站在春节文化看“带积蓄返乡输一大半”

2016年02月17日 15:32   来源:光明网   叶倾辰

  “过年回来带了4万块钱,办年货花了些,给父母各买了一套衣服。年三十晚上输了1.7万元,正月初二晚上又输了六七千元,带回来的钱全折腾光了。”湖北十堰市的姜女士说,在深圳,主要靠丈夫李强打工挣钱,她自己每天除了送孩子上学,就是买菜做饭。带回来的4万元,几乎是两人去年一年的积蓄。据报道,当地越来越多的地方,“带彩”打牌演变成了赌博恶习。有些人一夜输掉一年积蓄,还有些人在牌桌上因为输赢而大打出手。(2月16日《长江日报》)

  节后,各类返乡笔记可谓一大亮点。其中,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即是,返乡者集体吐槽农村地区赌博成风。譬如新闻中姜女士的丈夫,辛苦赚一年的积蓄,却在两场麻将中输了一大半,正是深受此种陋习所害。而探究春节的本来意义,所谓亲友聚会玩牌,原只是助兴项目,不在于赢钱多少。但鉴于一年又一年的赌博风气兴盛。“牌桌之上无父子”的陋规侵入人心,小小玩一下已经不能满足那些热衷打牌者的需求。更加之,攀比之风日盛,返乡者敢不敢上桌打牌几成“混得好不好”的直接检验,于是乎,无论是热衷赌者,抑或旨在助兴者,都难免被这种庸俗文化裹挟而入。

  于此而言,当我们谈论“带积蓄返乡输一大半”绝不只是在谈论一个赌徒的不幸,抑或农村地区的凋敝,而是在探讨如何重建我们的春节文化,过一个有质量的春节。不独农村地区,近年来在城市地区,春节文化式微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人过春节的方式虽然有了新的表达,譬如春节境外游。据新华网报道,“出境消费额预超900亿元”,但热闹的同时,是否说明我们忽视了春节的本来意义,变成一场简单的旅游购物狂欢?如何重建传统,显然需要超越城乡隔阂,把诸如“带积蓄返乡输一大半”,以及城里年味淡等问题综合起来,统一于建设文化中国的大视野,留住年味,留住我们的关于过年的美好记忆。

  时代在变,风气在变,怎样过春节不会有统一的样板。但说到底,有一些格调与规矩还应坚守。春节“带彩”打牌涉及赌博,那就是违法问题。公安部门不能因为顾忌到过年,就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文化部门、基层社区自治组织也要发挥活力,多办一些与年有关的活动,带动民众的过年热情。没有人乐意看到一个变味的年,捍卫我们的传统文化正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类似“带积蓄返乡输一大半”的事情,看似微小,但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正需要移风易俗来涤荡殆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