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

2018年02月02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就要科学把握其目标和重点,在理论上深入探讨,实践中不懈探索,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重大理论命题,更是重大实践课题,对于我国跨越发展关口、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从经济发展阶段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跨越关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从国际环境秩序看,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加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

  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更为坚实而强大的物质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首先要深刻领会其理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使我们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构成,加深理解、系统把握。概括地讲,就是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换言之,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就是要从产业、市场、收入分配、城乡区域、绿色发展、全面开放等六大体系入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紧扣中国国情,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深入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体化推进可行路径,力求理论上不断取得创造性新突破,实践上不断取得实质性新进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基础性工作。在改革上,既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不断夯实实体经济这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还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在发展战略上,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还要着力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精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持续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在开放格局上,既要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还要注重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推动开放型经济朝着更高层次的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总之,只有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执著探索、永不停歇,才能推动我国经济不断焕发新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