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2017年12月05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下功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经济的加速发展促进和带动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意义,为我们聚力攻关拔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指明了努力方向。甘肃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脱贫任务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欠发达,特别是发展基础薄弱、市场发育不充分、经济结构偏重,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面临着提升生产力水平和改善供给体系质量的双重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下功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经济的加速发展促进和带动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当前,经济发展亟需攻克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动力转换三大关口,亟需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其中最关键、最紧迫的是动力转换和动力变革。今年前三个季度,甘肃经济增速分别为6.1%、5.0%和3.6%,逆势下滑的态势明显,深层次反映出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加大的问题。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推进动能转换和动力变革的要求,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作用,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在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化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国企国资、财税金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着力消除基础设施短板。基础设施是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近年来,甘肃省基础设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与全国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目前全省还有32个县不通高速公路,有8个市州不通高速铁路。我们要坚持基础先行,综合平衡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以重大工程为支撑,全面加强水利、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领域的基础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实现民航服务和铁路干线覆盖市州、高速公路连通县区、沥青(水泥)路通达建制村,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统筹实施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和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引洮二期、白龙江引水、引黄济临等重点水利项目,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和保障水平。畅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宽带甘肃,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增强能源消纳、转化和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重要的油气煤电综合运输通道地位。

  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甘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的问题在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难以支撑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和社会建设,更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省86个县市区人均生产总值为2.5万元,比全国低2.7万元;县级财政自给率仅为17.2%,比全国低31.8个百分点。县域经济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依托,对甘肃来讲,也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支撑。我们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来抓,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规划先行、创新驱动、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全链推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尽快构建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体系,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发展县域经济和开展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以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堡垒为重点,在培育群众可持续致富的产业上聚焦发力,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促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甘肃机遇在于“一带一路”建设。甘肃省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开放不足。我们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努力提升甘肃在我国陆向开放体系中的地位,同时积极与渝桂黔三省市合作共建中新南向通道,拓展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空间和层次,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强化平台支撑,举全省之力把兰州新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推进国际空港和国际陆港建设,发展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推进航空、铁路等开放口岸建设,着力打造国际物流平台和枢纽。发挥敦煌国际文博会、兰洽会、国际旅游节等重点节会作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出口产业和产品基地,加强国际产能对接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林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