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项目高档化 夕阳能否无限好?

2018年01月23日 07: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世界之大,能容我躺下的那张养老床在哪?”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老项目,包括万科、光大、远洋、北控、保利等在内纷纷在北京布局高端养老机构。但记者调查发现,高端养老项目价格动辄每月过万元甚至数万元,高档化趋势明显,这让许多对养老项目有需求的普通市民望而却步。

  养老行业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其发展前景令人看好。资本青睐养老市场是好事,有助于满足人们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只是,随着大型地产企业资本的进入,养老项目趋向高档化之后,夕阳还能否无限好?

  答案自然是因人而异,对中高端收入人群而言,“夕阳将更加绚丽”。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服务一流的高端养老项目,无疑能给有条件入住的老人带来更好的养老体验。纵使这些高端养老机构动辄每个月几万元的收费,也不会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如记者探访的光熙长者公寓发现,130张床位目前仅剩10个,说明医养结合、环境幽美、服务上乘的特色、高端养老项目还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房企做高端养老项目,是资本投资的选择自由,况且高收入人群的更高质量的养老需求,不能被漠视,也应当得到市场的满足。

  但,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夕阳可能就没那么美好了”。每月收费过万甚至数万元的高端养老项目,无福消受不说,还会遭受它负面效应的波及:一旦养老项目过度“高价化”,一方面会普遍带高养老价格,一些原本做“平价”养老机构起家的企业也开始向高端化的路线转型,导致“平价”养老机构将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养老项目过度“高价化”很有可能出现养老床位结构性过剩导致浪费,造成养老床位缺口与结构性过剩并存的尴尬。这么一来,受损失的将不仅是养老项目投资商、开发商,还有公共利益。此外,养老市场价格居高不下,还会加剧养老焦虑,尤其是对家里有4位老人的独生子女而言,焦虑更甚。老人有老无所养的恐慌、年轻人因压力山大而惴惴不安,严重影响家庭和睦与社会安宁。

  所以说,养老项目过度“高价化”偏离普惠方向,终究不是什么好事。对此,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听之任之。要看到养老项目日趋高档化这种苗头,审时度势,对其进行总量控制、科学引导,防止资本跟风、扎堆开发高档养老项目,以避免各种隐患。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公益性、普惠性的养老机构建设,为中低收入家庭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承担起兜底功能,并加强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的监管。只有服务优质、价格亲民的“平民化”养老项目,才能真正让夕阳无限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