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企业家

2018年01月22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涌现出了一批“胆略型”企业家,他们大多数是通过自身的拼搏和努力取得了成功。但也应该看到,这些成功是在当时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开放不足的背景下依靠政府政策支持而取得的。他们被称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

  成功代表一个人奋斗的结果,但这些“胆略型”企业家对科技、文化、创新,特别是对市场经济缺乏基本的了解,主要是当时那个生活物资和生产资料匮乏的年代成就了我国的“企一代”,因此也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从过去物质匮乏转换到了物质充裕的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家先前的“胆略型”以及凭借自身去拼打的“拼搏型”还够不够?企业家如何转变发展方向?下一步增长的动力在哪?如何做到创新发展和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些都是当前我国企业家面临的紧迫任务。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家。习近平主席早在2014年11月9日,就首次提出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概括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内涵: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

  可以说,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企业家,弘扬我国“企一代”“创二代”的企业家精神,不仅是应对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直接关系到我国新时代任务的完成和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对于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家都能意识到。当前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仍然以过去创业的经验和计划经济条件下依靠政府、政策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完全忽视当今市场的变化和现代个性消费的需求。第二种是对企业家精神理解不全面,以偏概全。以为实干、创新加上工匠精神就可以。对“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缺乏了解,因而感到迷茫。第三种是面对日益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产业、面对全球市场的供需变化,不求深入了解,随大流、看风向、靠政策、找政府,危机感不强,战略意识不够。更有甚者满足于现状,不愿意在本领的提高上和思想的转变上向前迈开一步。这是较为普遍也更令人担忧的企业家状况。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在这些企业家的背上猛击一掌,大喝一声,这种落后于时代的理念、想法和思想再也不能维持下去了。当今的新时代,是中国走向伟大的新时代,更是中国企业家走向卓越、迎接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越早摒弃旧的思想,越会赢得主动。

  让我们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而共同努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