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买菜大妈何以冷漠暴戾如此?

2018年01月19日 10:34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近日,海南三亚市一位大妈在平价超市买菜,任性违规撕包装,将限份额白菜装满车,遭营业员制止后开始叫嚣,其间还扇了超市经理2个耳光,被超市方怒怼“卖给别人,也不卖给你”。(1月18日澎湃新闻)

  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了实现成本利益最大化,不仅背离了每人限购2棵白菜的规则,也违反了禁止撕包装及菜叶的约定。面对营业员的制止,这位大妈的冷漠、暴戾心态一触即发,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感到耻辱,就用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所谓的体面与尊严。

  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强卖”我们见过、听过不少,“强买”却很少耳闻。透过“任性买菜大妈”滑稽、荒诞的言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所谓的弱势群体敏感、脆弱的自尊。如果商家放任她自说自话,让她的“如意算盘”得逞,就相安无事;商家“说不得” “管不得”的她,一旦遭遇了别人的制止,就立即无理取闹甚至诉诸暴力。

  “任性买菜大妈”一摩擦就起火,为何?在人口流动迅速的当下,商家和消费者通常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缺乏血缘、地缘、趣缘等社会联结纽带,导致一些人缺乏共同体意识。做不到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不懂得关心他人、体谅他人;一旦与陌生人发生摩擦与纠纷,就会针尖对麦芒。那些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们,更容易失落和焦虑,变得敏感。面对营业员的制止,这位大妈迅速开启了野蛮的刺激—反应模式。

  学会和陌生人相处,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社会化历程。消费者和商家的关系不仅是交换和互惠的关系,也是利益博弈的互动关系。有利益博弈并不可怕,怕就怕有的人不讲规则,不愿意“有话好好说”。对制度缺乏应有的敬畏,对规则缺乏价值认同,遵循规则具有投机性——当他们觉得遵循规则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守规矩,当他们觉得守规矩束缚了自己的时候就置之不理。

  消费者和商家权利平等、地位均等,“强卖”不可取,“强买”也不可取。遭遇顾客的“无理取闹”,商家不仅有说“不”的权利,也有得到保护的权利。一方面,消费者不能“有诉求就过激”,再正当的诉求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另一方面,对消费纠纷不能做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而是要做到一视同仁,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

  对消费者“无理取闹”的包容乃至纵容,实际上造成了对公平交易这一市场规则的破坏。弱者固然值得同情,却不能任由他们通过“闹大”来获取不当的收益。被冷漠、暴力等不良社会心态浸染,让这位大妈朴素人性逐渐变异;“无理也任性”的大妈除了面临商家“拒售”之外,还应该承受别的规训与惩罚;违规成本过低,或许会让她更加自以为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