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频点赞中国贡献彰显发展成就

2018年01月12日 17:56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世界银行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上调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专家认为,2017年以中国为龙头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为全球经济贡献了超过1/3的增速,也注入了信心。全球经济将在2018年迎来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1月11日人民日报)

  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加快,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1%,为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这一消息无疑让人振奋!在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9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出现复苏曙光的判断足以令全球人欢欣鼓舞。

  在此其中,更值得高兴的应该是中国人:因为在过去五年内,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这对于一个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无疑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这个消息并非新闻。早在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宣布了这一消息,此次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无疑是向世人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点:是中国经济贡献加快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成绩令人鼓舞,过程其实艰难。近年来,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改革措施频频发力。一则,源于内部的挖潜。在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进展顺利,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九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的区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锚。二则,源于外部的带动。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扩大,中国将成为全球成长性最强和潜力最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数额逐年增加,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前行的“火车头”。三则源于消费的拉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改善成效卓著,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使得人民群众的荷包更鼓了,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健全,无疑让老百姓敞开口袋敢花钱了,而这些都将通过贸易、投资、金融等渠道对全球产生积极的外溢影响。

  总之,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过去一年,中国成了世界经济有目共睹的主引擎。而这些发展成绩也被“歪国仁”看在眼里,他们用发自内心的评价来为中国成就鼓掌叫好。如近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机构都对中国经济给予了正面评价。德国《世界报》则报道称:“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唱衰中国经济。现在,中国再次公布好得惊人的数据。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开足马力。中国以此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近年来,类似的经济组织和各国媒体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报道不断涌现,从“歪果仁”点赞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之美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更重要的是,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着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和更多的国家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也将使得更多国家得到新的投资机会、发展的机会。再比如中国主导建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尽皆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发展。显然,正是站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高站位上,世界各国人民普遍的感受是,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正在为全球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与更宝贵的合作机会。

  可以这样说,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点赞中国经济,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蕴含着对中国经济拉动世界经济的殷切期待。我们相信,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通过不断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中国也必将能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