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首飞 维护中国海洋利益大有可为

2017年12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兰顺正

  12月24日上午9点39分,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实现完美首飞,飞机共在空中飞行64分钟。AG600(又称“鲲龙”)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2016年7月23日总装下线(一期产品)。2017年2月13日成功试车。该机主要用于水陆两栖,拥有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多项特种任务的功能。飞机采用了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型式;选装四台WJ-6发动机,采用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与运20、C919一并称为中国大飞机家族的“三剑客”。而AG600今后如果能够成功投入运营,对于中国而言意义重大。

  首先是在消防领域。众所周知,如何扑灭高层建筑大火、森林大火一直是各国面临的难题。如前不久发生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火灾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财产损失。而中国同样幅员辽阔,山林、草场众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形成燎原之势。AG-600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可在20秒内汲水12吨,并在树梢之上30—50米的高度上进行投水。另外该机还可以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因此在扑灭高层建筑、森林火灾的时候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其次,AG600在维护中国海洋利益方面也是大有可为。我国所辖海域广阔,海岸线漫长,特别是一些岛屿难以修建机场,所以一旦有特殊情况发生,依靠其他手段难以做到迅速增援,如从海南岛乘船到曾母暗沙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海上交通线和沿海渔民作业日益向远海发展,因此也需要一种快速的抢救手段,为这些船队提供快捷后勤保障,但是传统的远距离海上抢救手段是典型的“海天分离”。即先以飞机搜索、发现、定位目标,再通知海上力量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这其中往往容易耽搁而发生险情。

  而水陆飞机则可以凭借自身快速和可以在水上起降的优点,为中国海洋权益提供快速的人员救援和物资的支援。AG600最大航程450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千米/小时,可抗2米海浪,适应3-4级海况,适应75-80%的南海自然海况,对于水域起降,仅仅要求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AG-600可以在中国大部分水域进行起降,非常有利于对远海岛礁进行快速补给。 同时,AG600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提供了开展中远海距离水上救援工作的保证。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该型机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其最大救援半径可达1600km,可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及专属经济区,特别是我国海难多发的内海主航道。在接到险情通报之后,AG600一般在1-2小时内就可飞抵现场,即使赶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也只需不到4小时,其续航能力更能保证它飞抵中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并盘旋作业两小时。再加上AG600“搜救一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飞机可以直接降落水面,着水救援,利用机载机动救生艇等救生设备,靠近遇险人员,将遇险人员直接救助上机,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置后,可迅速回返,飞抵大陆,及时将遇险人员转向后方医院救治。

  随着AG600逐渐走向成熟,“鲲龙”飞天入海为民出力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