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什么时候能拍出《寻梦环游记》?

2017年12月18日 13:5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近日来,许多观众都被进口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所感动和温暖,这部动画片不但票房名列前茅,更在豆瓣上收获了9分以上的高分,可谓口碑票房双丰收。在赞叹之余,我们也不禁又要问一个老问题,为什么中国拍不出这样好看的动画片?中国又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拍出这样的动画电影?

  是中国动画真的不行吗?对这样的观点我是一百个不赞成的,毕竟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过中国动画的辉煌时期,《大闹天宫》、《九色鹿》、《小蝌蚪找妈妈》、《天书奇谭》、《葫芦兄弟》哪一部不是不朽的经典?要知道,当年制作动画片的条件可远不如现在,不论人力物力财力都和现今不能同日而语,却依旧能打造出诸多经典,谁敢说中国人没能力拍出好动画?

  可为什么如今有钱了,条件好了,电影市场也大了,中国的动画影片反而沉沦了呢?归根结底恐怕还要从“急功近利”这四个字上找原因。很明显,制作动漫作品绝对不能存在短期行为,不论是欧美还是韩日,好的动画作品常常都是数年磨一剑,秉持艺术创作规律,不急不躁不搞拔苗助长。可中国动画制作呢?产量倒是上去了,可粗制滥造故事无趣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多时候都只想着“赚快钱”,压根就是把动画作品当成了商品而非艺术品,怎么可能拍出传世佳作来?

  再者说,为了最快地取得市场上的“成功”,很多国产动画都在走模仿甚至抄袭的“捷径”。有些动画作品一看就是照猫画虎照葫芦画瓢,完全没有一点创新精神和原创意识。更要命的是,模仿若能青出于蓝胜于蓝也算是一种成功,可就连模仿都不走心,照着包子蒸了一锅死面疙瘩,谁会爱吃?

  眼瞅着一代代中国孩子只能看着圣斗士、超人、变形金刚这样的外国动漫成长,作为成年人我们不该脸红和尴尬吗?我们都有过童年,应该明白好的动画片对孩子的一生有着怎样的影响,中国的孩子没有优秀中国动画陪伴他们的童年,这简直是成年人的一种“渎职”。

  好在近年来,已经有优秀的动画创作者意识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与义务,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作品让人看到了中国动画重新崛起的希望。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已经被世界优秀动画产业落下了太远,追赶的道路还很漫长。任重而道远,不是中国动画泄气和自甘堕落的借口,放下浮躁之气,培育匠人之心,形成独特的中国动画艺术风格,此乃百年大计,不得不为!

  我们期待着可以尽快看到中国人自己的《寻梦环游记》,也看到中国动画走出国门去温暖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