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币”答题“砸”出直播春天?

2018年01月11日 18:37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直播平台砸上百万元单场奖金,网友抱团答题,“薅羊毛”生意出现;分析称靠奖金吸引用户黏性差,盈利模式尚模糊,如何留住用户是核心“2018年的第一周总结——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1月8日晚,一条疑似王思聪的朋友圈在网上引发网友狂欢。撒币、大撒币、一起撒币,2018年开年以来,直播视频行业被在线答题模式横扫,“撒币”成为当下热词。(1月11日《新京报》)

  答题游戏在打造娱乐的同时,客观上普及了相关知识,是一次文化娱乐狂欢,值得肯定。而且,以知识换金钱,体现了一种知识的小力量。不过,这种文化娱乐狂欢要想行稳致远,要想真正砸出直播春天,还需要春风拂面。

  需要春风拂面的文化题目设计。什么样的题目引导人们怎样的知识寻觅,因此,必须在文化题目的设计上进行春风拂面的设计,应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接地气,应该让答题活动成为文化普及活动,思想引领活动,而不是简单的娱乐。题目设计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打造时代主旋律,应该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娱乐的灵魂。

  需要春风拂面的制度规范。现在,这个游戏刚刚开始,风头正兴,我们一定要注意制度规范的创新与完善,让好的制度规范为这个游戏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制度规范的创新要在防欺骗,防灰色,防狡诈上下功夫,要通过答题起到让公众学习知识,传播知识的目的,而不是简单的陷入知识换金钱的游戏,如果这样,就会让这个游戏走进拜金主义的死胡同,最终,自毁前程,成为一阵风。为了抢夺市场,这些平台开始砸下巨资提高奖金额度。从最初《冲顶大会》“10万元”量级,在短短1周时间内,已经达到单场奖金高达50万-100万元的规模,甚至不乏有200万元及更高的规模。据网易科技统计,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这是好现象,也是让人深思的现象,我们应该制定相关制度规范为竞争立规矩。

  需要春风拂面的舆论理性疏导。我们的舆论要对这场优秀进行正确的遇到疏导,一方面,不要全盘否定,要善于发现其中的积极意义,进行弘扬;发现其中的问题,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方面,要积极为这个游戏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帮助这个游戏阳光灿烂的发展。我们的专家学者要研究这场答题全面狂欢,为其美丽发展进行领航。尽管《芝士超人》邀请了谢娜、陈赫等明星为其站台进行宣传,《百万赢家》也邀请到知名主持人李好进行现场主播,但如今各个直播平台的答题模式同质化严重,很可能会造成用户逐渐反感,最终流失的局面。因此,通过舆论理性疏导,引导创新是必然趋势。

  据悉,这场由王思聪率先引爆,包括花椒、映客、西瓜等在内的直播平台相继涌入的狂欢成为了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短短3、4天时间内,四大平台奖金金额设置已达近千万元。如今平台奖金总额早已破千万。笔者认为,我们在投入大量金钱的同时,更要投入大量的文化智慧,只有金钱与文化比翼齐飞,才能让这个直播创新春意盎然,鲜花烂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