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花4万玩游戏,花钱事小沉迷网络事大

2017年08月17日 08:19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因为女儿的事,资阳的朱英(化名)最近有点烦。一周前,她银行卡内数万元不翼而飞,报警后却发现,银行卡内近5万元是14岁女儿玩游戏花掉的。原来,女儿私自用她的身份证开通财付通,并绑定银行卡,不到3个月便在游戏中花掉4.9万余元。(8月16日《成都商报》)

  尽管一些父母因为自己的孩子在暑假报了太多兴趣班、培训班,而在经济上感到吃不消,但至少他们的孩子还学到了一些东西,而对于四川资阳这名14岁女孩的父母来说,这个暑假不但过得“十分昂贵”,关键是还没有任何收获,因为这将近5万元钱,都被女孩玩游戏花掉了。而且,要想让游戏服务商退回这笔钱,难度很大,即便走法律渠道,成功的希望也不大。

  对于现在的父母来说,不但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同时还得看好自己的手机。看好自己的孩子,是为了避免他们和社会上的不良人员接触,或者是去到一些危险的地方玩耍遭遇意外,而看好自己的手机,除了防止孩子过于沉迷上瘾,影响身心健康成长之外,就是避免孩子用自己的手机玩游戏、购物、打赏网络主播,进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了。

  除了这则新闻中的女孩花费近5万元玩游戏之外,之前媒体还报道过有未成年人使用父母的手机疯狂购买虚拟礼物打赏网络主播,几天就花费数万元。智能手机时代,父母手机中的支付宝、微信等等都和银行卡进行了绑定,一旦手机被未成年的孩子拿到,资金安全确实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他们既无法体会父母挣钱的不易,同时也不知道几万元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难免会任性挥霍。

  父母如何看好自己的手机?除了尽量让孩子少玩手机之外,还应该采取一些技术性的手段,比如轻易不要把支付宝、微信等的支付密码透露给孩子知道;比如自己的身份证件轻易不要让孩子拿到等等。但是这些终究只是治标之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父母家人的陪伴和引导,让孩子把时间、精神、注意力转移到积极、健康的事情上来。

  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家长应有意识地适当安排一些旅行或社会实践活动等,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通过安排孩子的假期活动并陪伴孩子,让孩子的假期过得丰富多彩有意义,而不是纵容孩子在家玩游戏,否则即便孩子没有拿父母的血汗钱去玩游戏、打赏网络主播,但一旦沉迷网络无法自拔,也是一件让人格外头疼的事情。(苑广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