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国资改革发展有了新指引

2017年12月26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当代中国恢宏壮阔的实践成就与丰富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历史性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8900多万党员从再塑重振的洗礼中、13亿多中国人民从革故鼎新的巨变中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发展方式转变之快前所未有,人民生活改善之多前所未有,体制机制变革之深前所未有,国际影响力之大前所未有,执政根基巩固之牢前所未有,中华儿女信心之强前所未有。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兖矿集团2013年以来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亦是一个缩影。五年来,面对全行业低迷、95%以上煤炭企业陷入亏损的困难境地,兖矿集团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高度的行动自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变不可能为可能,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目标思路,制定了一系列超常举措,攻克了一系列瓶颈制约,推动集团公司实现绝地奋起、弯道超车、赶超跨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既是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望、新的指引,也是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发出的新的“集结号”。

  踏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梦想召唤我们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复兴前景激励我们前行。兖矿集团作为山东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企业、四地上市特大型能源企业、拥有“六大基地”的跨国公司,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带头适应新时代要求,以大视野、大境界、大胸怀谋划实施新时代跨越发展的新目标。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努力促使兖矿集团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在优势区域发展上、在产融协同发展上、在发展方式转变上、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在运营管控建设上、在共享发展成果上都“走在前列、勇争一流”。

  (作者: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希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