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根指挥棒

2017年12月21日 10:10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高质量发展是一根指挥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高质量发展都是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过去那种重速度、轻效益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过时了。相应地,增加制度供给,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成为迫切要求,务必使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性体现出来,把高质量发展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去除唯GDP主义,不是不要发展速度,而是要通过“三大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是要推动“三大变革”,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今后3年,重点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应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和推进发展的各项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住和解决了这些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的各项工作就可以收四两拨千斤之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