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再证“互联网+”是好东西

2017年12月25日 14:50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上门烧菜、上门摄影、上门美容,人与服务的距离大大拉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如今,懒人经济已成为一种时代的标志,也成为当下一种时尚。不少年轻人开始公开承认自己是“懒人”,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大方晒出自己的“懒人生活”,标榜自己是“新懒人”,他们以有着删繁就简的生活与工作为荣。(1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懒人经济是社会充分发展的结果,是插上“互联网+”翅膀的腾飞。不论是提供服务的,还是享受服务的,都通过互联网平台达成预订和派送服务的意思表示,然后通过物流和外卖方式来完成服务到家的交易。这一方面大大节省了市民的时间,缩短了服务的空间距离,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另一方面扩大了就业,且收入不错,并丰富了服务市场,繁荣了服务经济。

  懒人经济对“互联网+”的依赖性特别强。首先,没有“互联网+”,购买服务和提供服务的双方没有交易平台,无法完成服务的买卖,离开这个物质条件,懒人经济就失去了支撑,活不起来。所以,懒人经济要稳定和发展,必须要有充分发展的虚拟的互联网平台。就当下而言,互联网还不够发达,一方面覆盖面还不够广,存在很多互联网“盲区”,另一方面有的地方网速还不给力,价高网速低严重制约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影响懒人经济。

  其次,没有“互联网+”,服务无法完成。仅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懒人经济就是一种遗憾。没有“互联网+”,就没有林林种种的上门等供给服务,外卖、水果、咖啡、上门烧菜、摄影、美容等抵达不了需求方,消费者无法在家享受新时代的市场服务。所以,市场愿意提供上门服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说,懒人经济要持续下去,离不开丰富和发达的市场供给,故而完善和丰富市场供给服务十分重要。

  第三,没有“互联网+”,网络监管难以跟踪。消费者对“互联网+”所提供的服务是否满意,同样需要依靠互联网平台来进行,否则,消费者没有地方给“好评”或“差评”,监管无法知道服务提供者的运行情况,无法监管市场主体,质量就没有保障,懒人经济就难以持续。所以,“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因此,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完善“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使之健康发展,懒人经济才能完善得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