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再大,也容不得“伪创新”

2017年12月13日 07:23   来源:红网   石怀玉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某一事物但凡与互联网组合在一块,似乎就可以自信地宣示为创新产品了。

  不久前,明星鹿晗和关晓彤的恋情一经曝光,某宝网上立马就有商家推出单保费为11.11元的“鹿晗恋爱险”。商家承诺,如两人一年后仍保持恋爱关系,就支付双倍金额。原以为这样的险种无非蹭个热点、收割流量,没想到竟有不少粉丝投保。互联网保险如同一个无所不包的空间,忘穿秋裤险、熊孩子惹祸险、扶老人被讹险等等千奇百怪的险种层出不穷。

  传统保险行业在国内不太景气,搭上互联网这驾马车,确是实现快速发展的有益尝试。既可以突破地域上的限制,也可以打破行业壁垒,更快达到宣传和促销的目的。但反观硬币的另一面,互联网保险如果发生群体性退保,受影响的可能不只是经济领域,还容易招致社会领域的矛盾纠葛。亦即是说,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语境里,保险行业既要驾好互联网这趟快车,满足市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也要预防各种风险潜滋暗长,特别是伪创新给行业带来的伤害。

  只顾新奇性、脱离实用性的险种,自然会落入伪创新的窠臼。此类产品,短期内或可博得年轻人的青睐,放眼长远,相关行业必定会走向更为褊狭的境地。许多事物加上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其本质属性,只是拓宽了销售通道,更不可能发生“左脚走了右脚的路,让右脚无路可走”的情况。一味炒作概念、悖理初衷无疑是本末倒置,终究只会落得个一地鸡毛。何况,某种意义上,那些打着互联网保险旗号的险种,投射出了诈骗和非法集资的魅影,且含有网络赌博的性质。如果不悬崖勒马,必将迎来监管的棒喝。

  互联网乱象何止存在于保险行业,在不少领域均有表现。比如前不久遭曝光的“众筹挖掘机”,实为拉人头的传销活动;号称虚拟货币的“山寨币”,其实是内外盘操作圈钱的网络传销犯罪。诸如此类的伪创新不胜枚举,正在互联网上兴风作浪,坑害不明其理的投资者。及时撕下伪面纱,才能避免更多的无辜者跌入陷阱。达成这一点,显然不能仅仅指望监管进入反思和纠偏的射程,金融、工商、信息等管理部门也必须协同发力,从根上和面上构建起互联网各行业的护城河,营造一个海晏河清的创新环境。

  互联网再大,也容不得“伪创新”弥漫其间。任何时候、任何创新,都不能摒弃求真务实的价值底色,必须让消费者有与之付出对等的获得感。谁为盲目式创新提供丰富的现实土壤?如何规避炒作式创新在网络空间招摇撞骗?如何实现传统领域与新型手段的有机结合?这些都是亟待疏解的时代课题。网络发展一日千里,对伪创新形成一股可控的制衡力量刻不容缓。否则,乘势蔓延的伪创新非但不能反刍传统行业,还可能阻碍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毁了“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