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应是互联网快车上的贵客

2017年12月13日 07:13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信息时代,互联网成为生活中无形却又绝对无法忽视的存在。扫码付费、交友平台、打车约车、就医游园,人人都离不开这些智能应用。可是,操劳一生的老人们,在这些新技术、新观念面前,却多半心存畏惧,没有享受到智能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快乐,反而因种种不便体会到了更多新的无奈。这无疑是不公平的,是亟待改观的。

  本报《别总让老人“学着”适应高科技》一文,不知引发了多少人的共鸣。看病的时候因为不会网络挂号只好披星戴月去排队;出行的时候因为不会用约车软件而只好站在路边看一辆辆空车呼啸而过;想游园也只能麻烦孩子给网上订票;超市购物结账时看着一个个年轻人一秒扫码,自己却只能一张张数钞票还怕耽误其他人的时间……

  本来,信息技术是全人类的福祉,可是,偏偏为社会奉献最多、最应该颐养天年的老年群体,却为此承担起了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为什么老人们不能和其他人一起搭乘互联网快车享受高效便捷的生活?也许,就是因为,“车票”难搞,帮忙的人少。

  很多明眼人都有一种感觉,不少智能软件的功能日益纷繁,其实很多信息产品最初的使命并非如此。各种商业化的加法让很多本可以简洁便利的功能变得更“起范儿”,不是达人不明白。似乎越研发功能越多,成了一种大趋势。

  这个时候,有一位逝者的话令人深思:“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费尽心思,让你的思想更单纯,让你的产品更简单。但是这么做最后很有价值,因为你一旦实现了目标,你就可以撼动大山。”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极简主义,是产品设计的极高境界,无论功能或是外观,简约明了,都给人以信心与把握。从三岁到八十岁都可以愉快使用的产品或者软件,难道不是利益最大化、功能最大化的产品么?有文章提到,“一个工具软件可以在工作中使用,但后来在这个工具上加上电商、新闻等等一应俱全的功能,那么这个工具已不再是工具,使用者会体验到越来越慢的打开,体验到越来越多无用功能的打扰。”再加一句,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对越来越多的使用者的拒绝。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是对受众市场进行成熟分析后再做推广的结果。那么,究竟应该是技术来适应人的需求,还是强迫人来适应技术?手写输入法让一部分老年人跳过键盘的阻碍跨入智能互联的世界,但是,这一部分潜在的用户,却被一些软件的复杂化所困扰。让他们去被迫适应,明显就是一种强人所难,就是一种放弃。这样的态度,无疑是令人寒心的、不明智的。技术的快车难道真的要一路“疯跑”甩下越来越多乘客?

  从道义上讲,老年人为社会辛苦奉献了一辈子,没有理由在年老的时候被边缘化,让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处处受限;从经济利益上讲,老年人也并不是没有消费能力,就看如何正确引导。实话说,老年人应该是互联网快车上备受关怀与重视的贵客。想要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需要子女、社区、志愿者们的引导和帮助,另外一方面,是企业和相关部门出于社会责任和经济发展考虑的策略规划的调整。老年人和中青年人都能够自如应对、从容享受的世界,才是美好和谐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