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控费,控住“不合理”

2017年12月25日 10:07   来源:红网   磊磊

  医疗控费是部好经,不能念歪了。年末,又到政策落实验收的时候了。关于“多地医院年底严控医疗费、停用部分耗材”的帖文在网络平台掀起波澜。“到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力争降到10%以下”,是《“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中的明确要求。如果公立医院平时控费不力,甚至存在收费不规范的情况,年底恐怕就会强力控费以求攻关。

  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过快和不合理增长,早已成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一份接着一份,既彰显出国家对医疗控费的坚定决心,也体现出医疗控费的艰难性和迫切性。药价虚高、耗材价格虚高等,都是群众深感“看病贵”的关键因素,从总体上要求严控医疗费用,是提升深化医改综合成效的挈领之举,也是顺应群众期待的一剂良方。

  问题在于,有的医院功夫不在平时,总指望最后关口啃掉骨头,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大面积停止使用医疗耗材,奢望于“一夜之间”拉低医疗费用。应急式的躁进,兴许可以实现控费目标,但更容易置病患健康于不利境地。如果如院方解释一般“停用的耗材并不会影响临床手术的实施”,那么平日里这些可用可不用的器材是否存在滥用的情形?“严格控制各种与手术疗效无直接相关的术中使用耗材”当是一以贯之的,而不是在“紧要关头”才想着“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饶是如此,群众既会因缺少检查而感到不安,也会对这一行为心存芥蒂。哪些耗材该用、哪些耗材不该用,不能急中乱投医,须有科学合理的评估清单,及时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误解。

  另一个与医疗控费直接挂钩的是医保基金。有人质疑,“控费”是不是因为医保基金紧张?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医保基金总体平稳,但也不排除部分医保统筹地区存在超支风险。无论地方统筹的医保基金是否见底,都绝不能以牺牲医疗质量而随意控费,否则就是对病患的不负责任,是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失范举措。“纱布一天用了84包、药一天换了50回、冰敷80天做了1100次”,不久前这份离谱的医疗账单引发关注。面对患者家属和医院的死磕,院方表示不解:60多万的医疗费,个人只需支付2万的零头,剩余全由医保报销,何苦这么折腾?从中足以瞥见医保在某些医务人员心中的地位。大量医保资金的不合理使用,既会助长医疗费用上涨过快,也会导致地方医保出现超支风险。“年底突击控费”显然是从一个极端滑向了另一个极端,不利于医保持续健康发展。

  控费要符合公共利益,不可平时“泛滥”,等到验收前夕才想起“规范”。通过控费减轻群众的负担,是一项长期工程,要科学统筹、综合施策。那些脱离实际的控费办法,无疑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压倒民生医疗需求的数字再漂亮,那也毫无意义。医疗耗材和医保基金,是制约控费目标的两大核心要件,合理使用的唯一标准,当是“以患者为中心”。只有把功夫投注在每个工作日的每一次检查、每一项收费当中,才能又科学又合理地实现为群众看病减负的愿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