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刷屏 让“奋斗”成为当代青年最好的标签

2017年12月20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随着这篇网文的热传,“佛系青年”一词被彻底带火了。“佛系”所蕴含的自嘲、反讽、吐槽等等意味,也给了各路段子手搞“拼接”的机会。一时间,各种“佛系+”纷纷刷屏,舆论场里好不热闹。

  所谓“佛系”,简单说就是一种云淡风轻的处世态度,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与“丧”“宅”等青年流行文化相比,“一切随缘”体现的并非消极避世的颓废,而更多是历经世事之后的平和。这本无可厚非,但一帮“90后”纷纷奉此为圭臬,总让人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年轻人最是富有锐气和朝气,也正处于人生中爬坡过坎、积累经验的拼搏岁月。初入职场、刚进社会,还未“越过山丘”,就已“世事洞明”,抒发出“烈士暮年”的无可奈何,想要放弃一腔热情而选择安逸超然,实在有些浪费青春资本。

  需要看到,成长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光阴流逝、年龄累加,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滚打、跌倒重来。年轻人走上社会两手空空,但又何尝不是轻装上阵,不管表现出怎样的心理状态,在内心深处其实都有着对奋斗的价值追求。那些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成功从来不会靠与世无争得来,比起闲云野鹤般的“佛系”,“为了理想奋斗不止”更应该是青年人的标签。乔布斯21岁创造出苹果电脑,扎克伯格26岁已经拥有5亿用户,刘强东30岁建立京东……这些创业者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说明,奋斗才是一个人改变命运的最佳法宝。纵然我们今天的生活好了,各方面物质条件也丰富了,但作为年轻人,倘若没有那么一股子劲儿,很难成就真正的自我。在人生最该奋斗的阶段选择安逸,只怕是等到青春散场,才会后悔来不及、回不去。

  不光个人家庭、企业单位,大到国家民族,也都是这个道理。从“五四”运动的红楼下,到嘉兴南湖的红船里;从大庆油田的黑土上,到经济特区的滩涂中,处处都闪动着青年奋斗的身影。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迈入“70万亿俱乐部”,新的“风口”不断涌现,保持上升势头呼唤无数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同时,今天的中国,脱贫攻坚还在路上,亟待破解的难题还有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明显,补上发展短板也需要无数奋斗青年去勉励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家的现实既赋予了青年腾飞之力,又留给他们广阔的舞台。趁着春光正好,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何其快哉!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先生激励青年的这段话,今天依然掷地有声。愿广大青年不要做碌碌无为的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地闯,无畏地拼,未来就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