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12月05日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周文彰 陈少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主要内容,通过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

  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一是重大的政治意义。党的十九大深刻回答并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

  二是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来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的思想基础、理念支撑和价值引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总定向、总谋划、总指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旗帜、立论定向,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三是重大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继承、丰富和发展,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四是重大的实践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科学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直面和解决的时代课题。回首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展望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定向领航。

  2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流和实践来源,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基础,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在理论创新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开拓发展,源自于对当代中国实际,特别是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科学把握和深刻研判,源自于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的自觉认知和责任担当,源自于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未来发展的整体考量和战略部署,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新时代我们党必须积极面对和妥善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系统解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在精神实质方面,“八个明确”和“十四条方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其中,“八个明确”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体现了科学性、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逻辑性的协调统一。“十四条方略”系统全面地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总体而言,“八个明确”侧重于指导思想层面,“十四条方略”侧重于行动纲领层面,两者的相互关系体现了理念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在指导实践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伟大成就,根植于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深刻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3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各项工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凝魂聚气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主要内容,通过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创党至今一路走来始终所秉承的理念和宗旨,始终所坚持的立场和原则,始终所展现的品格和风貌,也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刻回答和郑重宣言。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一系列重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贯穿始终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具体工作,以积极的实际行动和实践效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周文彰,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雷,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