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四个共同”为全球网络治理指明方向

2017年12月04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杨飞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多彩世界,“网”风劲吹。当前,互联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而今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更是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指明了方向。

  发展共同推进。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开放性、共享性,已经成为了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事实上,也只有加快互联互通步伐,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充分释放互联网之力。

  安全共同维护。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从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到卷土重来的“暗云Ⅲ”病毒,再到升级传播手段的“Petya”勒索病毒,都明确表明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而要做到“安全共同维护”,就应在承认和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治理共同参与。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能搞单边主义,也不能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建设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也已经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可。

  成果共同分享。开放的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也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凝聚成了声息相通、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比如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就惊艳全球,移动支付已经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当前中国也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让世界都能分享技术发展红利。实现“成果共同分享”,可谓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的应有之义。

  同一个网络,同一个未来。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已经进入到了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共同”就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而乌镇峰会,就是实现“四个共同”的现实载体,是中国与世界共享共治的平台。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完善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方案”越来越深入人心。而今“乌镇时间”再次开启,相信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必能促进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包容共享、夯实共赢基础,强化协同联动、凝聚互动合力,促进安全可控、构建良好秩序,建设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