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质量多高再看速度多快 新产业也要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04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衡量经济表现,将更多地看质量有多高,再看速度有多快。让新产业尽快告别野蛮生长,实现由乱而治、不再跑偏,这对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十分重要

  “双11”成交额再创新高,12个城市发放新能源车车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全面启动实施……11月,新产业好戏连台,让人们在这个冬天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新产业加速孕育成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加速布局。高盛集团称,由于新技术、新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动力,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3%提高至6.5%。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产业的发展壮大,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个“双11”,又以意料之中的火热收尾,但不乏新亮点。其中之一,就是更多的人“剁手”时不再热衷于低价至上,转而看重更有品质的性价比。需求的品质化、品牌化得以充分体现,华为、联想等优质品牌在同类产品销售榜单中名列前茅。

  11月,对一度像电商那样风生水起的共享单车来说,却如这天气,平添了寒意。“最好骑”的小蓝单车“倒下”了,用户遭遇“退押金难”,引发广泛关注。行业洗牌,近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留下“一地鸡毛”有待收拾:消费者权益谁来保障?供应商找谁要账?报废的车辆谁来管……

  共享单车因其有效缓解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而快速发展,但带来的问题也愈发明显。早在共享单车风靡之初,媒体与专家就齐声呼吁,警惕押金风险。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作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但押金问题还是爆发了。

  在11月遭遇危机的还有网络小额贷款。21日晚间,一份《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引起热议。通知称,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自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操作简单、借款快捷,网络小贷公司的“现金贷”帮一些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人度过了短期资金困难,但暴露出的问题着实不少:牌照套利、变相高收费、暴力催收,屡屡见诸报端。加强对网络小贷公司的管理和约束,加大对各类现金贷平台的清理、整顿和引导力度,已是当务之急。

  11月,关于新产业的好消息、坏消息还有不少。新产业在催生新希望的同时,也面临新的纠结。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衡量经济表现,将更多地看质量有多高,再看速度有多快。作为新生事物,很多新产业往往一开始便以爆发式的速度发展,随之问题逐步显露。让新产业尽快告别野蛮生长,由乱而治,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实是不小的挑战。

  首先,还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之手的决定性作用。早些年的“双11”,“下单很舒心、等货很闹心”饱受诟病。今年,配送“卡壳”极大缓解,消费者买得更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单未下、货先行”,货品“还没买,就到了”;通过智能分拨、自动分拣,“人找货、人找货架”变为“货找人、货架找人”,物流大幅提速。市场之手通过技术升级解决发展瓶颈,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诸多新产业已被证明行之有效。这其中的逻辑,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产业能为经济发展继续贡献日益强劲的动能。

  其次,提高监管水平,让政府之手更好发挥作用迫在眉睫。适时得当的监管,能为新产业添柴加火;反之,轻则影响新产业发展速度,严重了还可能将其扼杀。“互联网+”时代,诸如共享单车、网络小额贷款之类的新产业层出不穷,在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底线可控的情况下,让“子弹飞一会儿”是对创新的鼓励。但当问题出现,监管该出手时就该果断出手,该担当时就该果敢担当,让“跑偏的列车”尽快回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它们怀有更高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