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建设生态文明 闯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7年12月01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中国交建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从事改变江河山川面貌的基础性工作。工人们挖一个孔打一根桩,也是为创造良好环境作贡献;如果思路有差错、方法不得当,就有可能对环境产生莫大的影响。中国交建牢牢抓住绿色发展理念、时刻铭记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和责任。

  观念转变至关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不少生态环境问题,企业发展中同样存在着环境保护意识不够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因此,我们要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观念转变不到位、认识理解不到位,就有可能认为建设和环境是矛盾关系;观念转变到位、认识理解到位,就能理解建设和环境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就能以正确的方法路径实现建设和环境共同提升,就能通过建设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绿色化发展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就能有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服务低碳智能安全发展,就能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利用。

  践行绿色发展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充分说明,推进绿色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不是没有发展空间,不是限制发展,而是要把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与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业新体系、形成发展新体制等主要任务一并考虑,与拓展国土发展空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等统筹起来,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绿水青山、永续发展为目标追求,通过制度设计、技术进步、结构调整等手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因此,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交建大有可为。例如,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发展可持续海洋经济和生态岛礁工程、推动优化空间开发中,蕴含大量新的发展机遇;又如,多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给我们打开了发展新空间。我们需要坚持“转产、转场、转商”理念,既要在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现代工程技术、交通强国等领域巩固优势,又要在流域环境、近岸海域综合治理、重要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等领域实现突破。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流程再造。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关键是真抓实干、落实到位,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子。我们必须通过扎实的行动摆脱高耗能、高污染困境,走循环经济这条必由之路,加强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绿色规划、设计、施工标准,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确定基础设施的功能布局、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统筹利用基础设施通道、线位、枢纽等资源,推行适应节约土地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推进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行业健全绿色发展政策、法规、标准、监测、评价制度体系方面发挥作用,在推动节能降碳、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监测监管等标准制定方面发挥作用。

  (作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陈奋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