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APP乱象 坐等立法不如先提高门槛

2017年11月21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有家长发现,自家孩子在APP上的一些板块中灌水、发帖、聊天,完全找不到一丝学习的迹象,记者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调查发现,这款APP可供选择的圈子数量超过100个,有供学习的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种学习讨论圈,也有供阅读的“阅读角”等,也有“小学自拍交友”、“暗恋心事房”、“失恋治愈系”等圈子。这些圈子并没有明确的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的区分。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作业帮”的同学圈”共分为70多个板块,除了中高考、小升初等讨论区,更多的是明星粉丝圈、晒图晒照、游戏讨论等板块。有的App中夹杂的“小黄文”还被贴上了“优秀作文”的标签。学习交流平台变为“互撩宝地”,App同学圈渐失原味。对此,有的平台辩解,各种圈子是用户自建,难以监管。监管部门似乎也没了办法,于是越来越多的学习APP在圈子上玩套路,打擦边球。

  有专家指出,关于在线教育如何规范,教育主管部门无法监管的尴尬处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要有相应的立法。这确实是大实话,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实话,任何事情都需要法律规范,但立法要有一个过程,而且立法必须是在各项管理经验得失的基础才可展开。那么在相关法律出台之前,更要发挥有关部门的行政管理能动性,坐等立法而放任乱象横生,说到底是懒政。

  2000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对教育网站和网校进行管理的公告》,明确:“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举办冠以中小学校名义及面向中小学生的网校和教育网站,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不能说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背后的公司基本都为“科技发展公司”就无须登记审批。只要是涉及教育,教育部门就要管起来。而且不光管起来,还要从在线学习APP的开发推广阶段就应当设置门槛和机制,比如,对学习APP分级,有小学APP,中学APP,大学APP。如果平台管不好交流圈,那就必须关闭。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平台通过科技创新来赢得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