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类App“黄”了,问题得让大人解决

2017年11月21日 08: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几年,“人手一机”成为常态,打着各种名号的中小学生学习类App随之喷涌而出。不过,记者发现一些学习类App在“科技改变学习”的“动人”理念下,在某些角落中也隐匿着“垃圾”,比如发荤段子、贴小黄文、充当早恋平台等等,让老师和家长很是焦虑。

  在互联网时代,资源共享变得十分普及,即便没有在线下报辅导班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量身定制学习课程,获取学习资料。然而一些无相应资质、无需登记备案的在线学习App用“科技发展公司”的头衔钻行业审批的空子,给大量不良信息放行,污染学生的成长环境。

  杜绝教育App乱象,首先需要家长理性挑选。在选择在线学习App时,不能盲目迷信“名师”,应多试、多听,多比较。其次,加强立法。出台相应的教育网站申请和管理条例,建立健全监督体制,鼓励大家举报违法教育在线应用,营造良好的网上教育环境。(六水)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对层出不穷的学习类App,我们当然不能完全禁止学生使用,不能泼脏水连孩子一起泼掉了。作为这些学习类App的开发者,要本着对孩子成长负责的态度,恪守社会责任,不但不能放任App出现任何诲淫诲盗的内容,还应减少游戏、社交等和学习无关功能的开发应用,而且要加强用户所发布内容的审核。如果不加强发布内容的把关,甚至以不良信息为“卖点”,那迟早会遭到社会的唾弃。(苑广阔)

  学习类App的出现,扩展了学生获取学习资料的方式,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相关部门对学习类App的审核和监管需加强,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对自己的孩子更上心。家长不能把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完全交给手机,电脑。即使这类App没有“涉黄”,也不能避免一些学生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抄袭App上的答案和作文范文,导致作业答案高度雷同。更何况,网络本就是开放的平台,即使学习类App不出现垃圾内容,也不能避免一些“不适宜”的内容从弹窗中出现,因此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把自身职责让渡给手机和电脑。(王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