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东南亚之行为亚太繁荣注入“中国动力”

2017年11月14日 09:46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精神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中国方案”,阐释“中国机遇”,为亚太大家庭发展繁荣注入强大的“中国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应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切合亚太实际,符合世界潮流,具有高度前瞻性,为亚太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不振导致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发展成果分配不均引发反全球化浪潮,严重威胁经济全球化进程。鉴于此,亚太地区应继续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大力推动国际投资,建设开放型经济,这有利于本区域乃至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亚太各国应加大创新投入,消除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互联互通是亚太各国经济联动发展的基础。坚持联动发展,既能为伙伴提供发展动力,也能为自身创造更大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互联互通推动联动发展的最佳案例。据统计,2014-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均获得了更大发展机遇,亚太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

  包容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让发展成果尽可能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才能使经济发展获得最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不能使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享受到发展红利。因此,亚太各国要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突出位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资本与劳动、技术与就业的关系,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

  新时代“中国机遇”为亚太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给亚太地区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大贸易合作机会。目前,中国已成绝大多数亚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今年10月底,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发布《将贸易和投资引向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亚太其他国家的出口占其全球出口的48%,进口占其全球进口的42.9%。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后,中国将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扩大进口。从2018年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开始举办,这是中国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为包括亚太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良好的平台,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投资助力亚太经济发展。目前,中国已是对外投资大国,也是资本净输出国。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前十大目的地中,有六个是亚太国家(地区),包括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它们共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73%。中国对亚太地区迅速增长的投资,有利于增加当地就业,提升技术水平,推动经济增长。

  亚太地区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系于中国。习近平主席在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近水楼台先得月,亚太国家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首要合作者和受益者。

  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使亚太和全球受益,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持续提升,中国开始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亚太和全球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同时,中国成功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正与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互利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的新征程,也是一个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人们相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以更大的能力和更强的意愿,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航船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