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在记者节才想起尊重记者(图)

2017年11月08日 11:4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又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了,网络上各种节日祝福也开始扎堆出现,想来记者们心中有是几分温暖和感动的。不过笔者要在这里说一句煞风景的话,咱们能别每年只在记者节才想起尊重记者吗?就如同别只在情人节想起爱人,别只在儿童节想起爱护儿童……

  坦白说,近些年来,记者们的“境遇”似乎有点尴尬和心酸。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记者这个行业本应成为社会上颇受尊重的一个行业,却硬生生被某些人搞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这一套说辞,整个行业一度被“妖魔化”和“污名化”。尤其是网络上,许多人不分青红皂白就把记者等同于“狗仔”,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地往整个记者行业身上泼污水,抓住个别老鼠屎无限重复地夸大和炒作,一副恨不得把全行业都塞进泥沼中的架势。

  而在实际工作中,记者行业的“危险指数”更是逐年攀升,且不提战地记者的出生入死,单说平日里记者被殴打被辱骂被软禁的新闻还少吗?尤其是有些人违法违规的行为一旦面临被记者曝光,势必会恼羞成怒对记者施以暴力。违规企业门前有记者挨打,非法经营者摊位前有记者挨打,暴力执法者面前也有记者挨打,打记者似乎已经成为了他们眼中的一种“时尚”,仿佛不打几个记者都不能彰显他们的“霸气”,至于言语威胁之类的对记者们而言更只是“毛毛雨”罢了。

  骂记者,打记者,瞧不起记者,妖魔化记者,可真有了事情,很多人又会哭着喊着找记者。记者的确有监督报道的权利,但有些人摆明了对记者抱着“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态度,仿佛记者天然有义务和责任帮他解决所有问题。孰不知记者可不能越俎代庖把法院、警察、检察院等机构的事情全做了。一旦记者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各种污言秽语又开始朝记者猛喷,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当然,记者行当中总是会有害群之马,对个别不称职的记者加以批评指责无可厚非。但咱们能不能别动不动就把一个行业中的无数人统统妖魔化和污名化?能不能别一边享受着记者们带来的新闻报道,一边又撇着大嘴表达着对记者行业的不屑和轻蔑?

  如果人们对警察没有尊重,对医生没有尊重,对教师没有尊重,对记者没有尊重,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有赖于众多媒体的不懈努力,有赖于越来越多网友们理性看待一些特殊行业,警察、医生、教师等行业正在从早年被“妖魔化”的阴霾中走出来,那么记者这个行业什么时候能够摆脱他人强加于其上的偏见呢?希望这个记者节会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而不是节日一过,一切又回复原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