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强起来不是单纯的经济指标

2017年11月08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卫兴华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修改主要矛盾表述顺理成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过去,我国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群众有时连日常所需的消费品都不能满足,大多数消费品要靠票证才能购买,比如肉有肉票,面有面票,呈现供应低水平、需求低水平的特点。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此时,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了,可有些领域的生产却赶不上这种高水平的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作出新的表述,更符合实际发展的需要,所以作出修改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这对我们党明确今后工作重点、确定发展目标等大有裨益。

  洪银兴

  南京大学教授

  现代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就会进入一个追求生活质量的发展阶段。人们产生的现代化需要,只能通过现代化的发展来满足。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到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时候,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安康。过去30多年,我们实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实现现代化,就是要让大多数人富起来,更好实现共同富裕。在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会显著缩小,到全面实现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基本实现。所以说,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其实就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

  黄泰岩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很重要

  按照传统概念,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就到了一个“天花板”,若无法突破这个“天花板”,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对于我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挑战。因为,我国人均GDP也已达到8000美元。从国外经验教训来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都没有建立起现代经济体系,特别是没有建立现代制造业,尽管这些国家有的服务业占比达到60%至70%。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人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必须对制造业空心化保持高度警惕。十九大报告对制造强国、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改造等格外重视,表明中央十分重视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我国新型工业化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顾海良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强起来不是单纯的经济指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富起来。不过,与富起来相比,强起来并不是单纯的GDP衡量。从世界范围看,任何一个国家完成从大国向强国转型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得到了增强。所以说,强起来是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全面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形成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学新见解,都是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发展的。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以上观点摘编自近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