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走进无现金生活新时代(图)

2017年11月01日 15:27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登记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完善,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将被处万元以内罚款,保险销售行为需录音、录像,旅客可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一批新规11月起施行,将影响公众的生活。(中新网11月1日)

  今日,一批新规实施,多以方便公众生活为目的。这当中,旅客可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无疑最有看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在部分铁路局试点列车补票微信支付工作的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于11月份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方便旅客群众出行,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手机微信支付,被誉为我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令世界赞誉,纷纷效仿,或成为一些国家专为中国游客开通的支付方式。手机微信支付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公众消费,出门、特别是远出,不必带更多的现金,也不必为太多现金的安全担心。现在,真正是,一机在手走遍天下,手机一刷,吃穿住行用全搞定。这对公众消费来说是方便,对社会服务单位来说是高效,只需手机一扫一刷,就可完成交易,既省时,还能减少手工方式的差错。

  手机微信支付,现在主要还是购物消费,铁路实行旅客可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无疑,为微信支付开辟了更广阔的领域,开了一个好头。购火车票可以手机微信支付,那么汽车票、飞机票呢,还有一些政府行政性收费、违章罚款,等等,是否都可以?完全可以,关键是要与时俱进,一切为方便公众而着想。我们也期待着,在更多的领域实施无现金消费,真正走进无现金生活新时代,让公众生活更方便。

  无现金生活,微信支付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让公共服务和消费的体验不断升级,降低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节省了人们的时间。另一方面,还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如酒店先住后付、公交车扫码乘车、金融分期借贷等越来越普及,说明在无现金生活日渐普及过程中,信用正成为每个人的宝贵财富和第二身份,让信用缺失、或信用不良者可能寸步难行。可以说,无现金生活,手机微信支付不仅是支付方式的一种改变,更是人们一笔笔支付累积的信用。

  当然,无现金生活并非一好百好。正如一位网友发帖说:“毕竟,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如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要保证他们的生活不因为无现金的推广而受到影响。”的确,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现实问题,手机微信支付还得顾及更多的社会群体,避免各种支付和泄密风险,确保实现“用之无忧”,这就需要在现实操作中不断考量和完善。

  总之,无现金生活,手机微信支付,改变、方便、丰富着我们的生活。但在手机微信支付形式上还需与时俱进,不断扩大领域,并确保减少支付中的风险因素。让我们真正走进无现金生活时代,并享受其便捷、快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