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又一个幸福果

2017年10月24日 12:21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不少上海市民作国内或国外游,那些“足不出沪”者也并未孵在家里,除逛市区景点外,不少人热衷于市郊小镇游,朱家角、枫泾、召稼楼、车墩等小镇游人如织,十分闹猛。

  小镇是城乡之间的重要联结点,相对于大城市与农村,我国小城镇发展相对薄弱,近些年兴起与加强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补上这一短板,成为中国城镇体系中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4年,浙江首次提出“特色小镇”概念,加快了这方面工作,涌现了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镇。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上海的枫泾、朱家角、安亭、罗泾等9个镇,已进入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特色小镇的形成与增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新亮点,为祖国大地增辉,为人民大众添福。特色小镇的这种极积作用,在海外一些国家早已被证实。我们在外访中,特色小镇往往与著名大城市一起,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我到荷兰时,曾去过莱顿小镇,它是著名莱顿大学的所在地,文化出版机构众多,弥漫着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从处处可见的“壁诗”上,能读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诗歌。在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活动期间。游客进入停车场,可以选择是付费,还是当场唱一首歌抵帐。不限什么样的歌曲,但一定要唱完整,这么做的用意,只是想让大家共享盛举。莱顿,成为我访荷的最美记忆。

  特色小镇形成特色产业,如美国格林威治小镇成为对冲基金之都,法国的格拉斯小镇成为香水之都,就成为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经济活力点,吸引大量人口居住。有统计表明,德国居住在2 万人以下规模小城镇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面我国现在的比例约12%。差距表明需要加强对特色小镇的培育与营造。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特色小镇一定要有“特”。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这是各镇都要发掘利用的,同时还必须有一个特色鲜明的产业。有了产业才会有人气,进而吸引各种要素资源聚集。浙江的磐安江南药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龙泉青瓷小镇等特色小镇,以及上海的具有影视产业基础的车墩镇,具有汽车产业基础的安亭镇,具有都市现代农业基础的庄行镇,都成为小有名气的特色小镇。自然,仅有产业特色还不够,文化是每个特色小镇的内核。特色小镇建设,除了注重特色产业培育,还要全方位补短板,改变基础配套欠缺、社会事业滞后等问题,进行“小镇更新”,从而不但能吸引城市居民来旅游,更能承载更高比例人口的幸福生活,让特色小镇充分展现它的魅力。

  现代城市和美丽乡村,再加上特色小镇,就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城乡系列链,为百姓增添了创业空间、宜居空间和旅游空间,让生活更美好。特色小镇是人民大众的又一个幸福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