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激活经济内生动力

2017年10月24日 1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还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网民认为,我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直存在。如今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就在于平衡充分发展。建议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未来大胆深入实践,振兴乡村,全面激活经济内生动力。

  贯彻发展新理念

  有网民认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要求在发展问题上具备新理念,关键就在于平衡充分发展,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网民“盘和林”认为,协调发展体现了公平性、可持续性、共同性等多维度诉求原则。不平衡不充分包括了经济发展、自然生态、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实际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定位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修正传统经济学单一增长目标的种种缺陷。

  网民“黎莘”说,我们推行精准扶贫,是要促进人的平衡充分发展。我们建设雄安新区,让京津冀协调发展,也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振兴东北战略、长江经济带的针对性也是如此。

  有网民称,中国开始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陆续实施,逐渐形成了东中西互动、南北方协调的发展格局,区域发展差距呈缩小之势,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建立协调发展新机制

  网民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令人振奋。只有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才能激活农村的发展潜能和活力,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网民“西城无双”建议,要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大胆深入实践,振兴西部和东北,振兴乡村,全面激活内生动力,加快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难题。

  还有网民认为,人民群众面对的不平衡问题,主要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之间不平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地区间要协调共同发展。

  有网民认为,如何促进社会资金与社会人才向乡村流动,成为我国乡村能否振兴的关键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