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电动单车暂停运营是理性回归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0月21日,共享电单车企业小鹿单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知称,计划于2017年10月21日起回收车辆,10月23日暂停运营。小鹿单车是北京市出台明确不发展共享电单车政策后首家宣布暂停运营的企业。(10月22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的是实打实的出行便利,但是资本无序涌入,所带来的问题也变得日益凸显,比如,乱停乱放状况层出不穷已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一道难题。不难发现,一些城市陆续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与此相伴的是,随着盈利模式的模糊等多方面问题,纷纷有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倒闭。

  而共享电动车,看似是能够给公众带来出行便利,但这只是运营方一厢情愿的好,首先,从安全系数上讲,据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投放的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最简单理解,租赁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也就有可能带来较大的伤害和损失。

  其次,从公众需求而言骑行体验也不佳,如,车速慢,比自行车快不了多少,而且难停车;并且,现有的共享单车配置已经能够满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电动车也不能起到运动健身效果等等。同时,共享电单车游离于法律边缘,不少城市都在“限摩限电”,认为电单车是交通秩序“麻烦制造者”。

  再者,从运营成本而言,一辆共享电动车的成本,因为增加了电机和电池而大大提高。仅车辆成本,就是普通单车的数倍。相对而言,也需要比单车更精细的运维,必须配备专业的线下维护团队和维修点,这些都会增加共享电动车企业的运营难度。也就意味着,即便政策放开,运营企业要实现持久盈利,恐怕也多是步履维艰。

  从政策方面讲,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公布的《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9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通知称“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秩序。”而一些城市,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

  因此,小鹿电动单车暂停运营是理性回归。从共享单车由乱到治的历程,运营企业应该汲取教训,共享经济虽是一块大蛋糕,但是如何吃,也应遵守和尊重规矩;否则,缺失理性,盲目的注入资金,不仅自己发不了财,更会给城市带来诸多乱象以及治理难题,如此之下,消费者必然不会买账,而企业借此发财也必然会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