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改革:管理的归管理,运营的归运营

2015年04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杨其静

  ?

  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已近两月。目前,南北车的合并已尘埃落定,国家核电和中电投将合并重组,有关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合并的传闻更是不断传出。

  央企强强合并是否是央企做大做强的结果?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央企发展存在还存在哪些问题不容忽视?该怎样看待央企改革新举措?

  就央企改革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其静接受中国网专访。

  不能指望国企改革“毕其功于一役”

  中国网:现在我们采取的是何种央企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有何利弊?

  杨其静:现在的央企管理模式是以2003年国资委成立为标志。在这个模式下,由国资委统一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本的所有权,代表所有者的身份在企业中行使出资者权益。相比之前由众多“婆婆”管控央企的模式,现在央企只需面对一个“婆婆”,即国资委。

  这个进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国企,尤其是央企的运营状况确实比以前改善不少。

  可是这个体制仍然存在很多弊端。从本质上讲,所谓的“国有企业问题”从来就不是“企业问题”,而是“资本运营问题”。我们知道,只要国有资本的国有性质不变,那么就必须由某个或某些具体的政府部门,比如国资委来代持。可是除了代持之外,我们还希望国资委来承担国有资本运营的职能,严重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国资委毕竟只是一个国家行政机构,

  因此,我们就不得不问:对于国有资本的运营,国资委是否具备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即便知识和技能都具备,又有何种激励机制来保证国资委有动力来高效运营国有资本?这就导致国资委不得不把资本运营权的实际权力交给了央企。可是,由于央企领导人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前途与其掌控的央企规模有很大关系,因此央企更倾将自己掌握的国有资本及其相关资源投资于集团内部的现有产业或者在集团内部拓展投资领域,而未必有很强动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超越集团的专业化产业投资。

  正是意识到这些,所以中央这次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放在央企四项改革之首,希望由专业的资本投资公司来更专业地运营国有资本。这意味着央企改革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尽管这一轮国企改革不太可能会“毕其功于一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