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扫干净房子再退租的房客打call

2017年10月17日 17:09   来源:东方网   何勇

  15日,杭州的吕大伯说,他家隔壁租住着一对小夫妻,“昨天他们告诉我,马上要搬家了,离开前,他们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地板拖得干干净净,用清洁剂将马桶刷得非常干净。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他们工作比较忙,平时经常叫外卖,我还以为他们并不是那种爱做家务的人,没想到,他们居然以这种方式离开租住的房子,将一套整整洁洁的房子还给房东……”(10月16日《都市快报》)

  有过租房和出租房子经历的都应当知道,在现实生活中,“包租婆”与租房客之间关系比较不是很和谐。在租房客退租的时候,不少“包租婆”找各种理由借口想方设法的扣押租房客的押金,而租房客往往是一走了之,很少有租房客在退租之前会把租住的房子打扫干净。因为在租房合同中,很少有要求租房客将房子打扫干净才能退租的条款。而且,一般说来,只要租房客没有损坏住房里的设施,“包租婆”也不在乎租房客退租时有没有将房子打扫干净。

  租房客在退租之前,花钱专门请家政人员将租住的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这样的租房客,的确与现实生活中经常看到的那些一走了之的租房客不大一样,表现出了现代人应有的文明素质和个人修养,让人尊敬,我们应该对其打call、点赞。其实,打扫干净房子再退租,这本就应成为租房客的一种基本义务,不该只是高素质租房客的表现。

  租房客住进租住的房子时,房屋基本上是干干净净的,很少会有“包租婆”将脏兮兮的房子直接交到租房客的手中,租房客也不太能租住脏兮兮的房屋。即使租房的时候,房屋脏兮兮的,也会要求“包租婆”打扫干净之后再交房,基本上不会出现租房客直接接手脏兮兮住房的情况。换句话说,当租房客入住时的房屋是干净的,那么退租交房时的房屋理所应当也是干净的。而且,租房客打扫干净租住的房子再退租,为下一任租房客提供方便、卫生、干净的房屋环境,这是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相反,把租住的房子搞得一片狼藉就一走了之,只能说明个人素质很低。

  当然,打扫干净房子再退租成为租房客的义务,也要避免出现“包租婆”以房子不干净为由扣押押金的情况,这需要在合同中明确退租时房屋干净的具体标准。否则,各说各话的房屋干净标准,很容易引发租房客与“包租婆”之间的纠纷,加重租房客的责任。另一方面,在推进和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当下,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建立平台,增强租房客与“包租房”双方的相互评价权,用评价和信用机制倒逼租房客和“包租婆”各自约束和规范行为,建设和谐的租房客与“包租婆”的关系,让每一位租房客在退租交房时都能做到将房屋打扫干净,而不再是上热搜的个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