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五年历史性变革后,新时代不会失约

2017年10月17日 11:54   来源:环球时报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中国发生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之所以用“伟大”这个词来描述那些变革,不仅是因为那些变革十分深刻,对党和国家的命运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而且因为实现它们的过程非常稳健。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变革给今后的中国积蓄了能量,使十九大后的中国迎来新的飞跃成为可能,并且广受期待。

  到十八大之前,中国实现了持续的高速增长,但大量问题也在不断积累中。实际上,世界不少国家经历过阶段性的经济增长爆发,但大都输在了解决不好经济增长伴生的严重问题上,导致高速发展被社会动荡或者突然的停滞所取代,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成了“烂尾工程”,从此再无后劲。

  中国这五年调整和理顺的规模非常浩大,身处其中时,中国社会上不乏困惑和紧绷感。但是今天回头一看,这个国家所实现的整理、蓄能如此清晰,我们很庆幸自己那样走了,并且走过来了。

  很多人当初的确没有想到,腐败能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被遏制住。还有社会公正,一直有流行的观点认为,它是专门用来哄老百姓的口号,不可能成为整个国家认真严肃的价值诉求。另外经济的粗放增长几十年来一直如此,“蹲在垃圾堆上吃红烧肉”,中国人好像就这命,而且不管在哪吃,能有肉吃就不错了。

  在不少人看来,中国的繁荣注定就是“很脏很乱很开心”的大杂院,即使出现粗放发展不可持续的警报,我们也可以有“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乐观与从容。改变?万一变错了、失控了怎么办!实际上,无论中国激进的还是保守的论战者,对中国这五年发生的巨变当初都无法预见。

  然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发起了全面深化改革。只有在回首时我们才理解了,这场改革其实超越了人们对传统“经济改革”或者“政治改革”的认识,它是中国在跑动当中战略性姿态的重大调整和转换。

  全世界的改革大都是短跑,很多国家刚一起跑就扭了腰崴了脚。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这五年把中国的改革从先人一步的成功短跑真正变成加注了后劲的长跑。如果短跑我们都能赢出距离,接下来的长跑必将无人能出中华之右。

  这五年中国把人类历史不曾记录过相同力度的反腐败,与以协调市场和政府关系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法治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建设同时推进,政治和理想的旗帜被进一步高高举起,以人为本的原则渗透进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说实话,这么大的变革量居然在五年内完成或者展开了,而且总体看它们进行得如此有序,党的威望更高了,社会的凝聚力更强了,人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这样的综合态势对高速发展的大国比什么都宝贵。

  中国外交在这五年当中也有与过去不一样的经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很好把控了与世界磨合的过程,中国的战略空间没有因为崛起而出现撑破的危局,新的宽裕与中国力量增长同步扩展。在中国倡导和努力下,我们与其他大国共同远离“修昔底德陷阱”的希望比大家掉入那个陷阱的风险增加得更快。

  绝大多数中国人在过去五年的生活变得更好了,在衰退导致民粹政治风行全球的今天,这很难得。更可贵的是,几乎所有中国人都相信,十九大将开启中国一个新的时代,持续的经济中高速增长、人民更有质量的生活、更好的精神文明和更优秀的社会治理将是那个时代的基本特征。过去五年为那个时代的到来做了充分准备,那个时代不会与我们失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