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2017年10月16日 11:36   来源:中国网   周晓晶

  中国的发展进步,如同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其中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志,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积累经验的五年。”这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态势和进展的高度概括。

  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了过去五年一个最鲜明的主题。2012年1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下,宣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向世人释放出新一届的党中央继续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改革,成为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的方向。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涉及60个方面、336项具体措施,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38次会议,审议200多项改革文件,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五年来急流勇进,制度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下,全面深化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简政放权,划定政府与市场边界,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以制度筑牢改革基石、激发改革活力、巩固改革成果,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

  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的发展又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五年改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突破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夯基垒台的任务基本完成,立柱架梁的框架基本确定,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大大增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路径、改革主体和改革动力的系统阐述,形成了引领未来的改革方略,为中国改革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更完备的制度体系、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

  五年来,改革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改革激发新的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