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升级版”的民生效应(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专家表示,本次武汉升级版政策出台后,将推动形成“人口总量快速增长、人口结构持续优化、人才流动合理顺畅、户籍改革全国引领”的新局面,打造大学生落户“武汉样本”,使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素质显著提升,在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再次赢得先机。(10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武汉出台9项贴心政策措施,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支持创业各领域,吸引大学生,包括本科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既是人才竞争政策,也是民生政策,在留住和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将产生“民生效应”。

  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四大“拦路虎”,即租房、资金、薪酬。过来房价一路上涨,租房价格也随之攀升,租房难是北上广的第一“拦路虎”。一些大学生为了在北上广找到发展机会,通常委屈自己群租,或者租地下室,不仅住房条件差,且存在安全隐患,还不合法,遭到整治,就不得不搬家。武汉出台安居政策,为大学生租房、购房提供优惠,的确为大学生留下来或者走进来打开了一扇,颇有吸引力。

  第二“拦路虎”则是薪酬。大学生“贱比大白菜”,严重打击大学生就业的信心,于是“先就业后择业”“慢就业”等理性就业的观念就浮出水面,然而,又有谁体会过寒门子弟的焦虑?背后既有父母的期待,又有偿还助学贷款的压力,还有谈婚论家的负担,不能不问,谁解其中味?武汉为大学生就业出台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对企业是一种鞭策,为大学生与企业协商薪资提供后盾,有利于大学生与企业协商薪资。

  第三“拦路虎”是落户。大学生不能落户大城市,始终是大城的“二等公民”,不能享受大城市的社会福利,包括就医、就学等,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这意味着大学生无法把家安在大城市,子女无法与本地人享受同等待遇,特别纠结和心寒。武汉出台积极的落户政策,破除了某些户籍藩篱,解除了大学生身上的精神枷锁,既体现了人性化,又消除了后顾之忧。

  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是资金从哪里来。有的父母拿无法替子女垫付创业资金,而政策性创业资金的门槛又难以逾越,创业难粉碎了多少大学生的梦,挫伤了多少大学生的创业积极性,无法计算。武汉出台更优惠政策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资金难,必将激发更多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也将迸发更多创新火花,且符合国家的创新创业政策,值得点赞。可以预见,武汉将会因为留下和吸引了更多人才,将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领先。

  而且,在这些人才竞争的优惠政策中又隐藏着民生实效,包括安居、就业、创业等,真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