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民生获得感最大兴奋点是“实”

2017年07月27日 15:59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GDP年均增长7.2%。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基本同步,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据测算,到2020年,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3%以上,就可以比2010年翻番。(7月26日新华社)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出台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然不只体现在收入的增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保障以及日常出行、文化消费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等各个层面同样有着极为深刻的体验,作为直接得益者、切身体验者和亲历见证者无疑都有一个共性的认识,那就是这些不断增强的获得感最大的兴奋点在于“实”,我们既为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倍感欣慰和自豪,更由此由衷领略到“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的治国理念、执政智慧和民生情怀。

  五年“获得”都是不带水分的实在干货。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同步,2012-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实现连年增长,从2012年的1721元达到目前的2400元……这些既是几年来民生改善在数据上的反映,数字背后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五年“获得”源自上下同欲的真抓实干。“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从科学谋划民生大事,到统筹推进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无不始终贯穿着一个“实”字,落脚在一个“干”字。为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以发展惠民生的目标,供给侧改革靶向施策,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实打实;为了实现“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精准扶贫、挂图作战,更是弹无虚发;应对老龄化社会、医疗、教育等领域内的改革,同样以务实的态度紧锣密鼓地摸索前进。正是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始终秉持不遗余力抓紧干、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姿态,才有了各个领域不断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实现民生持续不断的改善也才有了可靠保障。

  五年“获得”彰显为民理念的诚心实意。近些年来,党的队伍建设、政府作风效能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样为广大人民群众所高度赞赏,无论是零容忍铁腕惩治腐败,还是持之以恒地抓正风肃纪,无论是大刀阔斧推进“清单制”等行政机制改革,还是户籍制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蓝天保卫战的力度不断加大,大家都可以从中真切地看出突破改革“中梗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努力,看出践行为民理念的诚心实意。正是这种务求绣花功夫、不做表面文章的实干与担当精神,描绘出越来越靓丽的民生新图景,更使老百姓对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