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主席金砖会晤中重申中国发展理念

2017年09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内容丰富、高屋建瓴。聆听演讲,我们可以再次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下午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既对金砖国家10年来的合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又勾画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愿景,同时还总结提炼了金砖合作的重要启示。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阐述。从习主席的演讲中,我们可以再次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

  首先,习主席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现状之一就是成绩巨大,不容否定。他指出,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现状之二就是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对此,中国政府没有回避矛盾,而是直面问题,义无反顾深化改革,用全面改革的方法破解实际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国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

  其次,习主席在演讲中向全世界释放了一个重大信号,就是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他说:“事实证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对了,还要大步走下去。”改革开放是中国“富起来”的重要国策之一,也是今后中国“强起来”所必须坚持的国策。未来的中国,一方面要通过改革解决国内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开放融入到世界体系之中,在开放和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主办金砖会晤,还是倡议“一带一路”、主办G20峰会等,都为中国推动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事务搭建了的重要平台。

  再次,习主席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既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理念,也是G20杭州峰会为改进、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这一发展理念和模式,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强调环境友好,更重视科技创新,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习主席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权威定位,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和金砖合作等机制的深入发展。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出现,影响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深化和务实合作。针对各种不同声音,习主席在演讲中给予了正面回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可以说,习主席借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向全世界重申了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的主要思路及其功能定位,有助于世界各国更加清晰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国际公共产品属性,推动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和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用“金砖+”编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程序

     拓展“金砖+”朋友圈 迎接第二个“金色十年”

     厦门会晤为金砖下一“金色十年”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家谈】习近平主席金砖会晤中重申中国发展理念

2017-09-0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