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与美联储的新游戏:金融监管松紧之争

2017年08月30日 07:57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曾经威胁要夺取美联储主席耶伦饭碗的特朗普,现在不那么武断张狂了,但是白宫和美联储的矛盾还在。两者的新游戏是金融监管松紧之争。

  上周五,由堪萨斯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在风光秀丽的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登场。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悉数出席,以“让全球经济更有活力”为主题,探讨货币政策与全球经济形势的关系。耶伦在开幕辞演讲中,紧扣“金融稳定”这一主题,没有谈及对美国经济的展望或是货币政策细节。但在谈论金融监管改革应该温和开展,并以延续上次危机后出台的监管框架为目的同时,又同特朗普政府放松金融监管的主张相悖。

  耶伦的美联储主席将于明年2月到期,是否连任不得而知。一般认为,特朗普不会继续让耶伦干下去。特朗普和耶伦除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存在分歧,两者在金融监管的立场上存在着更大差异。对耶伦而言,她对美国华尔街危机的缘起有深刻了解,即过于宽松甚至监管缺位,让华尔街大佬过于迷恋金融创新,导致资本任性,从而使两房危机点燃的金融风险导火索,迅速激燃到华尔街投资银行。一场华尔街贪婪、美国感冒和全球吃药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成全球经济危机。因而,失控监管的华尔街是全球经济危机的渊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给这场危机火上浇油,使得全球经济至今仍为彻底摆脱危机阴霾。

  自以为是的富国俱乐部--七国集团(G7)对来自美欧的危机茫然无措,只能让涵盖新兴市场的二十国集团(G20)为全球危机寻找出路。犹记前两次G20峰会,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集体向美国开火,声讨其缺乏有效的金融监管。同样,欧盟国家为了汲取“欧猪五国”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教训,开始实施对成员国进行财政金融约束的统一政策。因而,现在看奥巴马时期出台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具有历史和具体的作用。该法案体系复杂,但核心内容是强化对华尔街投行的监管,抑制华尔街大佬的任性和贪婪,防治金融创新过度。

  具体言,核心内容有三:一是成立保护消费者不受华尔街推出的一揽子不靠谱但具诱惑力的金融产品侵害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二是给华尔街投行戴上监管紧箍咒,要求其必须自证自己的市场生存能力。如果没有能力抵御金融风险,那么在破产时就拆分自己,以稀释或化解有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三是给华尔街投行和公众敲了警钟,即各大投行也可能倒闭,消除大投行所谓“大而不倒”的认知。

  总言之,《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出台,既是为了拯救陷入危机的美国经济,更是为了防范另一场金融危机的发生。

  对此,耶伦更有发言权。首先是她在三年前,为美国实施近3万亿美元的数轮量化宽松(QE)政策打下基础。当然也是她有序地实施了三步走的计划。先是退出QE,然后实施美联储加息,紧接着将在9月份启动缩表。因而,耶伦认为其在任期内尽到了美联储主席的责任。其次,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可以说实现了复苏,特朗普的运气更好,正是因为奥巴马时代出台了《多德-弗兰克法案》,有了奥巴马的“栽树”才由特朗普的“摘果子”和“好乘凉”。数据就是《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成果,也是耶伦引以为傲的成绩单,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一季度1.2%的增速是一年来最低水平,而二季度2.6%的增速则是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综合来看,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9%,基本维持近两年来的经济增长水平。其三,耶伦正在通过加息缩表的渐进过程,让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

  当然,也正是因为有了《多德-弗兰克法案》,华尔街大佬和投行才被有效纳入监管,美联储才变得更像是美国央行,而不是一个松散的、议而不决的机构。

  从特朗普的立场看,既然美国经济已然复苏,那么危机时代的金融监管举措,就要变得宽松,以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所以,特朗普属于加息的“鹰派”,而且对耶伦过于谨慎的做法感到不满。金融政策是要与时俱进,特朗普没有错,但是监管同样需要。在这点上,耶伦并不否认适当放松金融监管,以便让华尔街投行释放更多活力,成为美国新经济周期推动经济稳增长的原动力。因而,耶伦的立场是给华尔街松绑而不是解套,特朗普的目的很难说单纯。虽然特朗普有着商人总统的金融敏感性,但是他并不是专业的金融管理者。 加之他“逢奥必反”的政客冲动,他反对《多德-弗兰克法案》, 也可能是出于政治目的。

  特朗普的情况不妙,尤其是由华尔街大佬和商界人士组成的两个咨询机构,因为人员不满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不断辞职,特朗普索性取消了这两个机构。在此情势下,华尔街需要向华尔街示好。但问题是,反对《多德-弗兰克法案》,并给华尔街松绑,也许会迎来新一轮的危机。连耶伦也一改之前所谓有生之年不会在看到金融危机的自信,谨慎指出不知道危机何时会来。如果特朗普强行解除金融监管,那么危机重来的风险也会彻底让特朗普政府变成罪人。

  白宫与联储,金融监管的松紧游戏之争,耐人寻味。(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