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人员不得入内”不该是酒店的经营之道(图)

2017年08月25日 14:01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杨先生成为一名送餐骑手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8月14日下午,他给位于泉州市区田安路的一家酒店的客人送餐时,却在酒店的门口看到了一张牌子,上面写着:“送餐人员一律不得入内”,而且等他好不容易走进酒店后,还不让他使用酒店的电梯。(8月24日泉州网)

  面对酒店打出如此内容的牌子,送餐员之委屈,甚至认为是酒店的歧视行为也无可厚非。毕竟,作为酒店方打开门做生意,哪有拒人千里之由,更何况送餐员服务的对象也是酒店的住客,其他人员不拒绝,何以单单剑指送餐员?

  酒店方拒绝送餐员入内,到底是歧视还是事出有因呢?依笔者看来,酒店拒绝外卖人员入内,理由无非有三:一则酒店有自己的餐厅和送餐服务,想独家经营这一份;二则确实出于对住客安全着想,不允许送餐人员进出酒店,怕食品出现问题,住客出事倒霉的还是酒让方;三则为了酒店形象、品质着想,认为送餐员进进出出,与住客同一电梯上下,会影响其他住客对酒店的体验。

  事实上,这些顾虑的存在,不应该是现代化酒店应有的经营之道。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便利、快捷的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如果一家酒店仍然坚持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独家经营,不懂得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来完善酒店服务内容,没有站在住客的角度去提升服务品质的意识,住客没有很好的酒店体验,最终导致的是住客流失。

  现如今方便到不出屋、不下床便能知晓天下事、与朋友聊天等等,而送餐平台的出现,可以让酒店住客想吃啥就点啥,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叫。住客的这种心理,更应该是酒店关注和提升服务品质的方向,让住客足不出户就能够在酒店舒坦住着、玩着、乐着。

  如果确实出于对住客体验和安全的考虑,酒店方应该将心思放在如何让住客在酒店享有更便利、安全的各项服务。酒店方可以对送餐员进行登记,要求送餐人员必须衣着整洁,并通过前台核对住客叫卖服务信息,指导送餐人员规避住客退房高峰期进出电梯,也可以多收集一些当地特色饮食店的联系方式供住客参考等等措施。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一家独大的经营模式很难支撑起消费者的信心。酒店方要想提升酒店服务品质,留住住客的心,就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想住客之所需,提供免费wifi,自助叫餐、叫醒,打车、出行指南等等,多与一些共享平台互动,让住客真正有“宾至如归”感。如此,既能有效提升住客对酒店的体验指数,留住回头客,又能与这些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双赢,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