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酒店角落,看不到的职业道德

2016年05月18日 08:00   来源:红网   张楠之

  近日来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中联鑫华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此事引发网友热议。15日,酒店经理对此表态,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希望有机会向关先生当面道歉。(5月16日《北京晨报》)

  出门在外住酒店,最关注的,一是安全,二是卫生,舒适倒还在其次。但不幸的是,现在的很多酒店,无论是连锁的还是单体的,无论三星的还是五星的,大都肯在舒适度上下工夫,尤其是住客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身之所触之处,从装潢设计、色彩搭配、背景音乐到设施、寝具,无不令人感到舒服。但恰恰是最最重要的安全和卫生这两点,却常常曝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女子颐和酒店遇袭事件”,将连锁酒店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而这则新闻中酒店服务员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水壶、茶杯的问题,则又一次把酒店的卫生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之所以说“又”,是因为类似的新闻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是时有耳闻的“常闻”,更是很多常住酒店者的切身经验。甚至有人总结出“外出住酒店这五样东西千万不能用”之类的警示,劝告人们“远离热水壶、别用玻璃杯、勿信‘已消毒’、别碰电视遥控器和床头灯开关”,原因无他,太脏或者脏的可能性太大了。

  问题是,作为消费者,我们难道只能靠各种攻略和经验避免中招么?

  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可惜的是,如今一些人根本不再相信什么“头顶三尺有神灵”,不相信什么来生往世,也就不相信什么冥冥中的报应,所以既不愿修和,也不在乎什么天地良知,做事也就肆无忌惮起来,什么昧良心的事都可以做得出来。

  虽然不怕天知,但很多人毕竟还是怕人知、怕摄像头知的,所以多多少少还是会遮掩一下。但像这家酒店这样,不仅当事服务员面对房客的当面质疑无动于衷,甚至连前台服务人员也大言不惭说什么“会冲干净的”,这就恐怕不是个人问题,而是酒店内部见怪不怪的常态化问题。而这,又岂是客房经理一个人的管理疏忽的问题?

  涉事酒店肯定也有自己的关于卫生问题的标准及检查、监督的程序,或许相应的标准还很严格,严格到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但是很显然,这样的标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也没有有效的监督。实际上,无论其内部的标准如何严格,其内部的监督如何强有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仍然属于酒店自律的范畴。而自律效果的好坏,不取决于自律本身,而是取决于他律的严格与否。

  他律来自哪里?一曰法律,包括依法行使行政管理权的有关政府部门;二曰行业,如行业协会等,在法律的框架内,对法律无法惩罚的涉及道德和职业操守等的问题进行约束。两者他律形式可以并行,也可以兼而有之。而很多时候,当一些行为尚处于法律的模糊地带时,行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单体酒店或一个连锁酒店品牌出的问题,看似属于个例,实则反映的是某种共性的东西,至少,其负面评价所影响的,确确实实是整个酒店行业的声誉。所以,对于此类问题,尤其是法律上尚无明确罚则的问题,应该交由行业性协会如酒店业协会等组织通过行业性规范和惩罚措施,对其进行惩罚,如逐出行业协会或将其列入黑名单等,以儆效尤。否则,“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大家都难逃被消费者抛弃的厄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