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借营改增涨价之风必须狠刹

2016年04月29日 10:18   来源:南方网   谭浩俊

  近日,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纷纷以营改增为名进行“涨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上海市税务局会同财政、物价、旅游局及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就近期部分酒店借口营改增涨价,联合约谈沪上部分知名酒店集团。

  众所周知,营改增是国家为推动税制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出台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此项改革的成败与否,不仅关系到企业负担能否真正降下来,更关系到能否为下一步全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关系到企业和居民对对财税体制改革的信心和信任。如果因为部分企业的行为,影响改革效率,损害改革效果,扰乱改革秩序,加重消费者和其他企业负担,就必须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事实也是如此,从营改增政策的设计来看,除极个别行业或企业负担略有增加之外,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下降的。而从酒店经营来看,实行营改增后,也是税负下降、负担减轻的,相关的宾馆、饭店、酒店,没有任何理由借营改增实施涨价。

  按理,酒店业属于完全的竞争性行业,其定价行为也应当按照市场化确定。但是,相关酒店为了提价、为了获得短期利益,竟然用营改增为涨价理由,大有“欲争利益、何患无辞”的味道。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损人不利己、顾前不顾后,赚了小便宜、失了大市场。因为,消费者都非常清楚,营改增对酒店业是负担减轻,而非负担加重,凭什么借营改增涨价呢?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酒店还有何信誉可言呢?

  更重要的,这些涨价的酒店,还都是国际知名品牌,是消费者比较信赖的酒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显然,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表象原因,也有深层原因。首先,品牌酒店大多享受过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获得过非品牌酒店所没有的额外利益。同时,也常常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很多都有高高在上的心理。因此,面对营改增,就想以此再次获得不当利益,且不担心地方政府会追究其责任;其二,这些知名酒店长期以来抱团“作战”,一直没有受到地方政府的约束,因此,在定价等方面,经常会串通、联手,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再者,有关方面在政策的宣贯方面还存在缺陷,没有能够把政策及时、全面、准确地宣贯到位,形成强大的政策攻势,迫使其不敢逆政策而行;最后,地方政府在税收征管中,自身也存在许多不规范行为,譬如前段时间出现的一些地方收“过头税”问题,就会对营改增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而这样的不规范行为,自然而然地也会传导到企业身上,让企业效仿,从而影响政策的实施。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部分品牌酒店借营改增涨价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因为各种不规范行为影响政策的效率与效果,影响改革的深入和推进。就政府层面来看,首先必须统一思、统一认识,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目标,不打折扣,不发生各种不规范行为,确保营改增政策的全面落实;从企业层面来看,就是必须充分认识到营改增政策对企业的好处,对企业发展的好处,对企业经营的好处,而不要曲解政策的作用和效果,尤其不要产生借政策牟取眼前利益的念头;从相关职能部门来看,一方面,要做好政策的宣贯工作,确保每个企业、每个纳税人都能充分了解政策的作用、政策实施的效果、政策实施的好处,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不合理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切不可让不良企业借营改增获得不当利益。

  现在,离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已经没有一、两天时间,如何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尤其在政策全面推开后不出现不规范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并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和媒体的作用,监督政策的实施。一旦发现恶性涨价的现象,立即查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