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队何以狂灌对手61个球?(图)

2017年08月21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就在中国男足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都被对手不断大比分击败时,一支来自中国的女子足球队,却在遥远的挪威捧起了冠军奖杯。让人吃惊的是,这支上海梅陇中学女足竟在所有的7场比赛中打入了61球,其中决赛以7比1的比分屠杀对手,而场均近9球的表现也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8月20日《钱江晚报》)

  这个冠军奖杯其实有着相当的含金量,球队是应挪威首相邀请,并被其称赞“踢出了漂亮足球”,而挪威杯是全球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一共吸引了全球超2000支青少年足球队。还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时,主帅不得不在场下喊着:“不要进了啊。”赛后他表示:“给对手一点尊重。”以前我们看自己的球队踢球,总提心吊胆,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颠覆。

  但在国际赛场上如此纵横捭阖,本来也应在预料之中。梅陇中学不仅这支女足在全国范围内出类拔萃,而且为上海队乃至国家队输送了不少“铿锵玫瑰”。从国家队到国青队再到上海队,10多年来,梅陇中学女足为一线队伍输送了张颖、季婷、孙凌、尤佳、徐雯佳等60余名队员,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女足“摇篮”。

  这其实是真正地体现了足球从娃娃抓起,也印证了锲而不舍踏踏实实的投入,总有喜获丰收的一天。反观许多地方,校园足球上升成“国家战略”之下,虽然也在喊“足球从娃娃抓起”,但急功近利驱使之下,却成了一句空话,比如不少学校的“校园足球”,不过是“足球操”“足球舞”之类的表演项目,几乎全是用手挥来舞去。这一方面是足球基础薄弱,没有几个学生会用脚来做基本的控球动作,也因为用手编排出的节目更具观赏性,“某些根本不懂球的领导们看得更加满意”。于是,组织这样表演的学校,“还能受到不菲的拨款”。当然,这样的孩子一上场比赛,只有被对手狂灌的份。

  无疑,于校园足球,梅陇中学做出了样子。校园足球本身是校园体育的重要内容,也担负着足球人才输送的重任,因此,校园足球在扩大足球普及率的同时,必须紧抓校园足球的质量,而不是玩虚的、做表面文章。否则,把钱投在“足球舞”之类的花拳绣腿上,而不是真刀真枪踢球的孩子身上,那么,提升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发展水平,将始终只是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