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均泳:发展绿色金融 激发创新动力

2017年08月18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赣、粤、黔及新疆等地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再进一步。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为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激励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大众创业创新等微观领域的创新发展积聚了力量。

  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且要推动企业转变资源利用的方式,构建绿色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企业绿色转型和升级。

  当前,我国企业绿色转型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方面,环境和资源约束力度不断加大,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企业缺乏金融的有力支持,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顽疾。绿色金融正是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动力,能通过信贷、基金、债券、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抑制对污染性行业的过度投资,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节能环保、再生资源、清洁能源、新能源等绿色产业,以金融杠杆撬动企业乃至行业的绿色转型。同时,在绿色金融的引导下,绿色发展理念将更为深入地融合到企业文化价值中,客观上亦能倒逼企业主动推动绿色转型,有效促进“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高碳排放”企业的绿色升级改造,帮助企业形成“绿色升级改造——扩展融资渠道——实现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激励金融机构改革

  绿色金融市场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高速发展。2016年,中国在境内外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高达23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绿债总发行量的40%,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同时,我国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2月,我国21家银行的绿色信贷为7.5万亿元,占各项余额8.8%。绿色金融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一项重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金融虽然几乎涉及金融机构各项主要业务领域,但相关配套体制机制仍有较大调整空间。可以说,绿色金融的发展能有力推动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创新。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内在需求下,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之间统筹和协调,推进规划制订、资源配置、组织推进等,这都将是金融机构下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工作。

  一方面,金融机构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必然要使经营业务适应绿色金融发展的要求,形成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的绿色金融标准和细则,进而制定出相应的发展目标、产品体系、关键举措和保障,这些都需要必要的体制机制创新。另一方面,除了进行内部调整,金融机构还需思考如何与外部部门,比如环保等监管部门建立起有效的协作机制,建设绿色征信系统,推进信息共享,通过各方合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这也需要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才能实现。

  鼓励大众创业创新

  绿色金融的迅猛发展,正在鼓励创业创新者进一步聚焦绿色产业。

  当前,绿色“双创”已是新的潮流,通过推进绿色创新来解决传统技术发展问题,已成为当前创业者们共同的关注点。创业者们将不断加大对绿色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的投入,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资源环境效益,创新绿色产品和服务营销模式,推进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融合,满足不同主体的绿色消费需求。

  反过来看,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将为打上“绿色”标签的创业创新活动提供重要支撑。绿色产业基金、绿色贷款贴息等绿色金融工具的出现,为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创造了更多机会,能够进一步发挥出绿色金融“点绿为金”的力量。比如,企业可以通过能效融资、碳资产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授信、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融资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实现融资。

  更重要的是,绿色金融业务提供主体可以帮助“双创”企业对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甄别和评估,并提出应对方案和建议,帮助企业降低项目风险。在此过程中,企业也能逐步建立起与绿色金融项目相适应的环境和社会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同时,企业按照项目要求改进或引进更为绿色的工艺,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也能够降低管理成本,进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相均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