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之争启示:司法需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

2017年08月17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此时,无论是加多宝,还是广药集团,均需要把更大精力放在自身的发展上。互攻式的PK与共同做大、做强相较,无疑,后者对中国凉茶发展更有利,对两家企业更有利

  ■ 阮传胜

  “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结果了。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可共同享有红罐“皮肤”的包装装潢权益。这推翻了广东省高院于2014年底作出的一审判决。一审判决称:红罐属于王老吉;加多宝使用红罐包装属于侵权,需要赔偿广药集团共计1.5亿元。

  诉讼中,广药集团认为:广药是“王老吉”注册商标的权利人,“王老吉”商标是包装装潢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红罐包装装潢归属于“王老吉”商标的权利人。加多宝公司认为:加多宝是红罐王老吉凉茶曾经的实际经营者,包装装潢权益与“王老吉”商标权的归属问题各自独立,互不影响,包装装潢的相关权益应归属于加多宝公司。

  此案无先例可循。与一般的包装装潢侵权案不同,此案是知名商品的商标所有者与实际生产经营者分道扬镳之后如何确权的纷争,亦关系到知名商品是否还能进一步继续细分为商标、包装、内容物、商誉等诸多因素;若能够细分,又应如何确定其权属。这些此前都没有明确答案。

  就本案而言,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关于凉茶红罐“皮肤”的纠纷的形成具有较复杂的历史与现实背景。在法律的基础之上,亦需充分考量和尊重纠纷形成的历史原因、使用现状及消费者的认知等因素,还需要充分考量法律对市场秩序规范作用与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作用。

  如今,“红罐”之争,加多宝与广药集团打成平手。 这个平局,对于加多宝而言,象征意义大于商业意义。毕竟,加多宝对于红罐凉茶的贡献获得了认可。客观地说,加多宝对于红罐凉茶,乃至于中国凉茶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推动,让凉茶从一个区域消费品类走向了全国。

  此时,无论是加多宝,还是广药集团,均需要把更大精力放在自身的发展上。互攻式的PK与共同做大、做强相较,无疑,后者对中国凉茶发展更有利,对两家企业更有利。同时,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做大、做强凉茶,也会赢得消费者的正向好感,从而推动现在处于发展瓶颈期的凉茶品类再上一个台阶。

  知识产权制度是给智慧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既需保护个体权益,亦需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如最高法所称:“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方式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为法律所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应当以维护有序规范、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为己任,并为社会公众提供明确的法律预期。”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案的判决结果不仅关乎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也关乎司法在法治的框架下如何引领社会。基于此,给最高法的终审判决结果点赞!(作者为上海行政学院法学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