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供车”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2017年08月17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雪峰

  说到“中国特供车”,我们一向是有些不屑的,因为这往往是“偷工减料”的代名词。不过,“中国特供车”的真正含义,其实是合资品牌利用新平台、新技术,结合中国的用车环境和用户的具体需要,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一种专有车型。

  我们可以拿MPV举个例子。MPV被认为是中国车市的下一个“风口”,但市场上卖得最火的是类似宝骏730这样的低端产品,本应成为销量主力的中端MPV却一直表现沉闷。

  事实上,MPV中销量较大的宝骏730、别克GL8都是专供中国市场的车型,而那些公认为品质相当不错的车型,比如大众途安、丰田逸致、本田奥德赛、大众夏朗等,销量都不怎么样,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不是特别合中国人的心思。

  具体就拿本田奥德赛和大众夏朗来说明吧。

  中国人对奥德赛,主要有两方面不满意:一是底盘太低,二是隔音较差。

  从1999年第二代车型上市开始,奥德赛就分化成两个版本,分别主要面向日本市场和美国市场。之所以分化,是因为美国人和日本人的口味儿很难统一在一款车上,美国人要大块头、动力好,而日本人要经济小巧。

  从第二代车型起,日版奥德赛开始进入中国。日版的奥德赛同时供应中国和澳大利亚市场,但它在设计时,主要还是考虑日本本地用户的需求。比如,为了方便停进日本国内很流行的多层立体停车场,第三代和第四代奥德赛的车身设计的很低矮,而现款奥德赛虽然恢复了“面包车”造型,但跟中国的国情还是有些不匹配,主要表现为两点:低底盘和噪音大。

  低底盘可以降低车子的地台,方便老人和儿童上下车,这显然是出于日本是“老年社会”的考虑。但中国人都希望车辆的底盘稍高一点,因为人们买奥德赛这种车往往是为了长途旅行,底盘高点能应付各种路况。

  另外,奥德赛的隔音也做得不太好,这和日本国内的用车环境有关。日本国内山区多,公路限速低,在中低速度下行驶,车辆产生的噪音不会对乘客产生明显的滋扰;但在中国,以10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长途行驶时,车辆的噪音水平会大幅上升,如果隔音做不好,乘客的抱怨就来了。

  大众的夏朗被车主们称为是一款地道的德国车,但夏朗车主也有两大烦恼:座椅硬和没备胎。

  MPV这种车型,操控性并不是重点,乘坐舒适性才是正道,硬邦邦的座椅让中国用户深感不解。

  中国人开车出门远游,一天跑七八百公里是常事,所以对座椅的舒适性很关心;中国地域广阔、路况比较复杂,所以有个备胎才能心安。但在德国,夏朗不带备胎也无妨,因为德国的路况没那么复杂,而且还有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这种完备的道路救援组织。重要的是,西欧国家的国土面积都比较小,德国的面积也就相当于中国大一点的省,所以对座椅的舒适性也就不像中国人那么关心。

  其实,奥德赛和夏朗的这些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不是奥德赛和夏朗不好,而是对中国用户来说,有些不合适。为什么不合适?因为这些车根本就不是为中国用户开发的。

  汽车是一种“通用”产品,放到全球各地都能使用;但世界那么大,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人,对汽车又会有不同的想法和需求。所以,真正的“全球车”并不多,你在美国、欧洲、日本这种成熟市场上,会看到大量“特供车”;而中国市场的不少合资车或进口车,是从别的市场上搬运过来的,这些欧式、美式、日式的汽车,初用起来感觉不错,但时间长了,你总会感觉到某些地方不如意,这些不如意,就源自它们在设计开发时,没能充分考虑你的想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