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举行 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提质升级

2017年08月11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日前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8月8日,各国外长们出席了东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努力加强内部团结,积极化解地区纷争,已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组织,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前来参加会晤的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1991年,中国同东盟启动对话进程,2003年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中国提出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自那时起,双方关系发展再次进入快车道,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发展对话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东盟高层往来日益频繁,双方已建立10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20多个高官级工作层面合作机制。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双方累计投资额达1779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在今年的外长会中,东盟各国外长纷纷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感谢中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外长们普遍认为,东盟—中国关系内涵丰富、成果显著,共同期待以明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经贸、创新、互联互通、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为了抓住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提出了七点建议:一是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二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三是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盟创新驱动型增长的相互促进和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四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五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推彼此工业化进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周,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七是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通过澜湄合作和东盟东部增长区机制,推动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

  上述建议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中国和同盟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克服挑战,携手合作,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方向稳步迈进。双方既要聚焦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又要共绘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更要拉紧民心相通的血脉纽带。如果中国—东盟双方能始终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视彼此为自身发展机遇,尊重各自国情和发展道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就没有协商不了的事宜、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双方能坚持结合各自优势和发展需求,重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对接,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就没有缩小不了的差距、跨越不了的鸿沟。

  今年7月21日,新任驻老挝大使王文天向老挝国家主席本扬递交国书时,本扬表示,老挝对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作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东盟未来值得高兴的日子会更多、值得高兴的事也会更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