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宝马,很难跑远

2017年08月14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沈阳日报报道,近日,某共享汽车品牌负责人隋宏洋表示,作为全国推广的第一站,近期将率先在沈阳投放1500辆宝马轿车。这种“共享宝马”不需要客人自己加油,全部由平台负责。资费标准是每公里1.5元,每天200元封顶,新用户注册即有两次免费使用机会。同时,沈阳1400多家停车场22万个停车位用户可免费任意停放。

  听起来确实很美,崭新的宝马汽车,且每天最高只需要支付200元,停车等也不需要再另行付费,甚至加油的工作也由平台全包了。如果开上一辆,用上几天,外出旅游什么的,算算账,也真的很划算。问题是,这样的好事,到底能维持多长时间,又能在什么范围内“共享”,城市是否需要“共享汽车”这样的服务,是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

  早就有人发表观点认为,共享经济到底是存量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是增量资源的大推广,如果是增量资源,“共享”的价值有多大。特别象汽车这样的高消费物品,有没有必要通过增量方式实现“共享”。要知道,目前的存量汽车已经数量非常多,出租车、网约车,甚至各种黑车,都已经出现了竞争十分激烈的场面,再增加“共享汽车”,那么,“共享”的意义何在呢?

  如果说“共享单车”还能从绿色环保中找到理由、找出存在的价值的话,“共享汽车”又是为了什么呢?方便?便宜?体验?过瘾?似乎都无法帮助“共享汽车”找到合理的解释、合理的存在价值。而且,凡是能够买得起汽车的家庭,又何必花200元去享受“共享汽车”呢?买不起汽车的家庭,估计也不会花钱去享受“共享汽车”,就算年轻人愿意过把瘾,也就次把两次。更何况,买不起汽车的家庭,年轻人也未必已经学会开车。

  更重要的,一个城市,一下子增加千辆、数千辆的汽车,不仅会大大增加城市交通的压力,而且会大大增加城市停车位的供应,会进一步挤占公共车位、影响居民出行,从而使停车难、停车贵的矛盾更加激烈。一些车位,甚至会因为“共享汽车”的出现,提高收费标准,增加居民出行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已经出现了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管理的问题,“共享汽车”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旦“共享汽车”出现这样的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的压力可能更大。据澳洲网报道,共享单车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也已经出现严重的乱停乱放问题。火车铁轨上、移动厕所顶上,甚至树杈上都出现过共享单车。墨尔本市长道尔表示,已厌倦了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并威胁若这种糟糕局面持续下去,他可能会提议在墨尔本取缔无桩共享单车。

  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已经在起步点上问题多多,搞不好,就会倒在起点上。而“共享汽车”的前景,绝对不会比“共享单车”好。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出“共享汽车”,极有可能是玩噱头,而非真的想发展共享经济。最有可能的现象是,资本玩家在幕后推动,想以此来炒作资本形象、显示资本力量、获取资本效益。因为,无论是奥迪还是宝马,按照平台的设想,都不可能长久地玩下去,都不可能跑得很远。

  在经济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资本也好,企业也罢,个人也行,围绕概念做一些文章,不是不可以。但是,象“共享汽车”这样的概念,显然是玩大了、玩过火了。因为,大城市因为交通问题,没有支撑“共享汽车”的条件,小城市则因为规模和出行的时间问题,也没有条件支撑“共享汽车”,那么,“共享汽车”的投资者,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产生什么效果呢?为什么要在明知没有条件的情况下推出“共享汽车”呢?显然,是存在一些猫腻的。

  接下来,999元的押金,会不会也象“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一道好进难出的难题,也是值得关注的事。如果注册的人多了,支付的押金规模较大,这笔押金怎么管理,平台的管理能否规范,会不会出现诸如非法集资那样的现象,也需要引起重视。

  从总体上讲,“共享汽车”的生命力是不强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脆弱的。投资者到底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又会给城市和居民带来什么,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有关方面不能及时跟进,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到时候,新的矛盾一定会发生。“共享汽车”,不值得推广,也没有条件推广。崭新的宝马车,怎么也与“共享经济”挂不上钩,怎么也不可能产生共享作用,更别说实现共享价值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