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允许“试错”,也要防范“失措”

2017年08月11日 07:19   来源:红网   夏悦

  找工作不单纯是为了混口饭吃,而能与自身发展兴趣结合起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其实是每一代人都渴望的理想状态。

  随着网络在世界盛行,现代青年的“脑洞”也越来越开放,择业的观念也在不断“进化”,曾经还是青年的85后追求工作的稳定和连续,而如今正值青春年华的95后则追求的是兴趣和个性。网络主播、声优、coser等新兴职业成为95后群体所钟爱的选择,甚至还衍生出一人兼多职的“斜杠青年”。针对此类现象,笔者认为,青春允许在多样的选择中“试错”,但不能把“试错”当作不负责任,随性而为的借口。以梦为马,青春作伴,潇洒闯天下,活出个性人生,确实值得点赞,但若以逐梦为借口,“沉湎于一夜成名或一夜暴富”,那就等于把梦想推进火坑,最终在“试错”中,失了措,迷了路。

  “找工作是个人的事,而年轻人整体的就业情况,却事关国家未来”,托起国家的未来,每个青年责无旁贷。笔者认为,作为当代95后青年,首先应心中常怀梦想,敢于追逐梦想,心中有梦才是幸福,敢于逐梦才是勇敢,切勿把“啃老”当作理所当然,龟缩在父母所创造的安乐国度中享乐。其次,岁月不常在,青春不常有,作为青年应珍惜现有的短暂青春时光,握住青春的“方向盘”,在不断的“试错”中找准成长方向,驶向圆梦的海岸,切勿在“试错”中迷失。最后,青春“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辜负,那就是成长的路”。成长和梦想,也终是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旦选准了就请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好高骛远,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方能行至远方,实现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必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