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园经济莫重蹈乡村旅游千篇一律的老路

2017年08月09日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孙喜保

  近日,农业部联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建设与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首次明确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评定标准,在庄园面积、游客数量、消费总量等方面都有了具体的要求。

  这意味着,农业庄园经济作为我国农业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1.0版,精品民宿是2.0版,那么现代农业庄园则属于再一次升级的3.0版。

  在2016年年底,为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相关部门就曾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国有农场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规范提出,现代农业庄园是以现代化农业生产为基础,以旅游业为主导,以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为支撑,依托特色自然、人文资源,拓展精深加工、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一种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旅游消费形态。

  近几年,伴随着城市化和消费者生活需求的发展,庄园开始走向现代化、专业化、多功能化,于是出现了一些诸如红酒庄园、花卉庄园等庄园形态,也逐步衍生出了农业和旅游业的综合体,满足都市人回归自然、回归田园需求。

  现代农业庄园的逐渐完善,填补了乡村旅游的需求空白,但值得警惕的是,千万不要走上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千篇一律”的路子。

  作为乡村旅游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农家乐和民宿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

  但是其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逐渐凸显,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其中,千篇一律、缺少创新成为最大弊端。

  以农家乐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全国农家乐数量已经超过150万家,年接待游客达到9亿人次,超过中国总人口的60%。但传统农家乐业态形式单一,同质竞争激烈,导致多数经营状况并不如意,效益低下。

  有专家就曾指出,农家乐必须要跳出“娱乐就是钓鱼、打牌;体验就是摘樱桃、草莓;休息就是睡觉、吃饭”这一简单、单调的层次,否则很难有大的发展。

  可以说,传统的乡村旅游遇到了发展瓶颈,不能完全达到消费者的服务要求,因此,农业庄园的发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实际上,近些年来,农业庄园的发展也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许多地方也全面开花。以云南为例,去年全省评出100个升级农业庄园。

  但是与农家乐和民宿一样,在农业庄园迅速崛起的时候,如何引导规范,使其避免重蹈千篇一律的老路,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发展庄园经济的过程中,一定要警惕一些资本以建设农业庄园为幌子,行开发房地产之实,不仅侵占了农业用地,还会侵犯农民的利益,这尤其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总之,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经济,是我国乡村旅游供给侧的重要补充,做好了,多方共赢,做不好,则必然导致资源浪费。因此,只有在政府合理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真正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消费产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